关于成长的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初二三班的冯子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成长”。
早在学习启蒙的时候,我就对方方正正的汉字充满了兴趣。原来,那些一笔一划构成的方块字,竟然充满了奥妙与趣味。慢慢地,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了,从可以读一篇文章,到能读下一本书。我发现,由汉字写成的文章和书籍,竟然包含着那么多的道理,包含了那么多的精彩。读的书多了,我也明白了爸爸妈妈告诉我“书籍,是人类进步阶梯”的真正意思。
最早的读书是在小学时读图文结合的兴趣书。那时候,老师课堂上声情并茂的启蒙,加深了我对读书的兴趣。课本已经读得很熟,爸爸妈妈便陪我到书店买适合我的读物。休息时间里,和爸爸妈妈一起亲子共读,交流读书心得,成了我最开心的时刻。六年下来,我买的书已数不清了,书橱里早已装不下,家里的整个阁楼成了我的“图书馆”。书越读越有趣,书房里、书桌上、沙发上甚至是小床上,都曾经留下了我读书的影子。节假日外出时,我都不会放过在车上的读书机会。日积月累,读书丰富了我的视野,更促进了我的学习。
“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这是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这句话我一直珍藏在心底,因为它启发着我认识读书的重要。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多读一些好的书籍,从中悟出书中的道理,在今后成长中的影响力是无穷的。
爸爸曾经跟我说过作家肖复兴的一段话:“读书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属于精神领域的。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精神变得高尚,希望我们的心灵变得滋润,希望我们的感情变得丰富,希望我们的修养变得良好,读书,特别是读好书,就变得尤其重要。即便网络时代已经到来,阅读依然有着不可取代的独特魅力,它古典式的宁静,和在白纸黑字之间弥散着的想象力和慰藉感,是任何其他行为不可比拟的。”
这就是我的读书故事。因为读书,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因为读书,我看到的世界更加美好。读书,是我们成长的阶梯。小伙伴们,就让我们一同在这成长的阶梯上向前迈进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