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往今来,地球妈妈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无数代子孙。原来的她被小辈们装饰得楚楚动人。可是,现在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将她折磨得天昏地暗。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救救地球”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
我们大家都知道,21世纪可谓挑战与机遇同在,这个世纪也是人类面临挑战的时期,特别表现在人与自然关系这一方面。人类过度砍伐森林,盲目开发耕种,大肆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化;废物、废气源源不断排放,使自然环境严重恶化。大家都知道,由于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已经导致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飓风、暴雨、暴风雪、洪涝、干旱、虫害、酷暑、森林大火、地震等灾情不期而至,使我们的地球母亲受尽了煎熬!
现在时代进步了,人们环保意识越来越差,浪费现象越来越严重。比如:以前人们去市场买菜时,都是用篮子的,而现在人们为了贪图方便,去到菜市场买菜时,用塑料袋装菜。也有另一种现象:以前人们吃饭时,都是用瓷器的碗,现在人们也是为了贪图方便,使用了一次性饭盒,但这些一次性的饭盒埋在地下后,即使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它依然不会消失。如果用火去烧,但也会破坏环境。据测算,每生产5000双一次性筷子需要一棵大树的木材。如果一年(365天),那就要使用182500双一次性筷子。多大的一个天然数字啊!人们使用后把饭盒放进垃圾桶还好,可是某些人更可耻,使用完一次性筷子。饭盒后,居然还把它们扔在小溪里。导致我国的母亲河逐渐消失。但更可悲的是——某些人到森林去砍树,人们每砍一棵树,地球母亲都在喊“疼”。知道吗?每棵大树一天可吸收0、1千克二氧化碳,产生0、75千克氧气。瞧!树的作用多大,可想而知我们失去树的后果。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重要标志。我们应当切实地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心动不如行动,只要我们不浪费粮食,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节约能源,节约用纸,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污染物",多栽树种草,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自觉地遵守各项环境法规。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要随地乱扔乱吐;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校园环境。让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吧!应当切实地树立起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要随地乱扔乱丢;多走几步,不要穿越绿化带、践踏绿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通过我们的努力,使祖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也无论是家庭、国家,还是世界,环境永远是我们的朋友,善待朋友,就是善待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