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20__年“六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那么什么是绿色消费?它包含着怎样的内容?要成为绿色消费者的一员,又要从哪里入手?我们距离纯粹的绿色消费,究竟还有多远?
爱护地球,我们呼唤绿色消费。而要实现绿色消费,得先从正确认识绿色消费入手。“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具体而言,它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三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
近几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层次不断提高,对健康、文明、科学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绿色消费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动。我们在超市购物时可以自带环保袋,不买或尽量少买塑料袋,在办公室里双面打印材料,上下班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使用节能灯泡、用可充电的电池,少购买一次性产品,要有节约水电的意识,比如洗衣服都尽量用手洗,而洗过衣服的水,也会被用来冲洗厕所。让我们加入绿色消费行列,积极行动起来。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做起:
①收集学习中的废纸,重复利用,作为草稿纸。
②学习用品,可用的要继续用不随便浪费。
③作文书或者其他工具书,可以把它留给自己的弟弟妹妹或者送给一些有需要的人。
④包书纸可以用旧报纸代替,不要随便就买那些外观漂亮的包装纸或书套。 ⑤平时和家长去买东西时我们要从可回收、可被降解的用品考虑,不要买那些一次性的不实用的东西,如一次性饭盒、杯子、木筷子等。
⑥还要叫家长带菜篮子或环保袋去买菜,不要用大量的胶袋。
只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加入这个行列,一同分享这个绿色消费的意义。正所谓:团结力量大。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绿色消费者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