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当五星红旗在我们面前升起,嘹亮的国歌回荡在我们耳畔;当五月的春风再度吹绿杨柳,进入东营市第二中学的每个角落。
今天我很荣幸能代表高一十班全体同学,在庄严的国旗下>演讲。我是高一十班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五四精神点燃青春之火。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地,青年学生冲出校门,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如燎原之火,迅速燃遍了全中国。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他们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
也许历史已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所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却永远将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颂、继承、提升和发扬。
如今,“五四”运动己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还是一种精神,表现出青年人对民族炽热的爱,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注,表现着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95年的历史证明,“五四”精神已化为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从20世纪的那一头传到了21世纪的这一头。青年始终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一部分力量,从面对敌人刀枪从容不迫13岁的王二小到写就“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不朽传奇15岁的刘胡兰,从无私奉献的雷锋到深圳爱心天使丛飞,虽然他们己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己化作人们心中一座永远的丰碑,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血脉中激荡涌流。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应该立下志愿,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贡献的龙的传人。
我们要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五四”精神熏陶我们的情操,让“__”感染我们的校园。我们还要努力学习,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为今后的奉献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充足的资源。要完成我们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我们还应该勇于实践,在假日和课余走出象牙塔,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用我们的知识去创造幸福生活,用我们的智慧去构建和谐社会,用我们的青春去谱写壮丽篇章。
当我们迈着优雅的步伐走进校门,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
中回响„„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这是我们最平常不过的生活。可我想问你们:此时,你们想到了什么,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运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心扉的赞歌,形成了宝贵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我们所弘扬的抗震救灾精神,就是让同学们在了解“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事迹的基础上,认识到在他们身上表现出的“坚强勇敢、团结互助、乐观向上”的品德。这就是当代中学生应该继承和发扬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当代中学生健康成长应该具有的宝贵品质。我们要学习“坚强勇敢”的品德,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有不气馁,不惧怕,有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信心与勇气;学习“团结互助”
的品德,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服务集体;学习“乐观向上”的品德,努力在各种环境下,坚定对生活、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中国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把自己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 “不畏艰险、不屈不挠”是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培养自己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精神;“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是对人民生命的高度关注、对科学的高度尊重,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是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责任,这是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高中中三年亦是我们为自己的光荣和梦想奋斗的关键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不仅仅是重温当年爱国先辈们的光辉历程,更要自警自励,提醒自己不断奋发进取。在这里,让我们重温五四精神,高举五四火炬,用理想导航,用青春做帆,从现在起航,去拥抱明天的朝阳,去书写人生的辉煌。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拼搏而更加绚丽!让“五四”精神之火点燃我们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