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选手:
大家好!
在参赛之前,我对我今天到底要讲些什么纠结了很久。我不知道是该讲一些我想说的,还是讲一些符合比赛论调的。09年刚来学校的时候参加了一场演讲比赛,相同的的主题。我记得当时我得了第二名,回想起那年我演讲的内容,说实话,今天的我真的羞于出口。这主要归功于我们学校的优良教育,我是在这里、在孙院长、在曾老师、在辜老师教导下,知道了什么是真善美。所以,今天想用我自己的的方式,阐述什么是爱国。
在高中的时候,每周一都有升旗仪式,相信大家高中也都如此。升旗仪式学生队伍比较密集,老师管理不便。所以学生队伍中的大论调是谈天论地,打打闹闹。一次我特地留心了一下,升旗仪式一开始,总有个别同学会很专注的看着国旗缓缓升旗,唱国歌时也专心的唱,他们不因周围同学在玩闹而跟着随波逐流。
5年前我听说过这样一个人。他在火车上买了一瓶1.5元的水,然后他问列车员要发票,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就没有发票。这个人就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他说人们在强大的力量面前总是选择服从,但是今天如果我们放弃了1.5元的发票,明天我们就可能被迫放弃我们的土地权、财产权和生命的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的话,权利就只是一张纸。他后来赢了一场官司,我以为他会和铁道部结下“梁子”,结果他上了火车之后,在餐车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把这个饭菜端到他面前说,“您是现在要发票还是吃完以后我再给您送过来”?别人问他,你靠什么赢得尊重?他说我靠为我的权利所做的斗争。这个人叫郝劲松。
去年暑假我在回家的火车上遇到过一个中年人。穿特别朴实的衣服,路上一直写写画画。我特别好奇,就问他在写些什么,他饶有兴趣的把自己的笔记本让我看,我看到上边用红色的圆珠笔画着各类难以分辨的画。他给我解释说这个是他画的天安门、这个是去大西北画的沙丘,等等。他说他二十岁至今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也是从二十岁那年开始做这种记录。他把自己的所看所遇的事都记录下来。至今已经记录了30多本。他没有任何背景,他也知道这些东西根本无法发表。他说他只想一百年以后有人看到这些,知道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什么。他叫王家强,香港人。
最近我听过一位记者讲起过这样一件事。有位老人对他说,有个民工小学要被拆迁了,所有的孩子趴在墙头哭。说道这,这位老人也动感情了,从裤兜里掏出一块皱皱巴巴的手绢,也哭了起来。这个老人十八岁的时候当大队的出纳,后来当教授,当官员。他说他所做这些事情的目的,只是想为农民做一点事。他在采访中说道,征地问题给农民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这个分配机制极不合理。这个问题的根源不仅出在土地管理法,还出在1982年的土地修正案。审节目的时候领导说了一句话:这个人说的问题再尖锐,我们也能播,因为这个人特别真诚,他叫陈锡文。
我们班有这样一位同学,别人的事情他都很用心的帮忙,为班里的事情鞠躬尽瘁,对于同学的们要求也尽量满足,每次捐款都很积极。接触久以后,你的心底会发出这样一种声音,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这个人的名字我就不讲了,我想他会知道我在讲他。
一个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由这个人创造并且决定,那些能够独立思考的人,那些能够去捍卫自己宪法权利的人,那些能够记录真实的人,那些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却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那些能够不计利害为别人付出的人,才是真正爱国的人。如果一个国家能够珍重这样的头脑和灵魂,我们有信心,让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