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沐浴着和煦宜人的春光,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
年前,我们还年轻着的前辈在五四运动中觉醒,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高度责任感,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走上了探求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使古老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历史巨变。
五四的火炬经久不息,因为她燃烧的是亿万青年的智慧、热血和汗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因为她传递的是爱国主义的民族之魂。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又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所提出的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所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是中华民族的一次大觉醒。它提倡新文化、反对旧文化;提倡民主科学,反对迷信专制,对于冲破当时国人的思想禁锢,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五四精神的火炬,犹如浩瀚大海中指引航向的灯塔,茫茫黑夜中指点迷津的北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为着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富强而奋勇向前。
五四运动更是一场伟大的青年运动。五四运动的首先发起者是青年,五四火炬的竞相传递者也是青年。青年是国家之精华,革命之先锋。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更加明确责任,担当重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把自己的工作岗位看作是爱国报国的阵地,牢固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用青春年华谱写建设和发展祖国的壮丽篇章,用青春的汗水浇灌祖国繁荣昌盛的明天。这是对五四运动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的秉承和弘扬。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青年去奋斗。让我们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