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交通安全记心中》。在此我想对所有的同学们说,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珍爱生命,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齐心合力,维护交通安全,创建文明之路,让生命之旅在文明与友爱、遵纪与守序中一路欢歌!
曾几何时,公路上的交通成了扼杀生命的无情杀手,汽车、摩托车就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交通问题犹如一块沉重的石头紧压着人们的心魂。太多太多的事故让人惨不忍睹,让人闻之撕心裂肺。多少家庭因之破碎,多少生命因之消失,有多少父母失去了孩子,有多少孩子没有了父母。一切都来得那么忽然,那么残酷,那么难以置信!甚至来不及看上最后一眼,说上最后一句,巨大的悲痛就沉沉地罩住了原本一个个欢乐幸福的家庭!
同学们,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留意道路安全,并积极投身到文明交通的宣传教育中来,为文明交通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现在,我们学校的老师和交警队的叔叔阿姨们都很重视交通安全问题,尤其关心我们小学生的成长与安全,颁布了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力地标准了道路交通,整顿了交通秩序,消除了事故隐患。“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们小学生也应该向所有关心我们成长的老师和家长们郑重承诺:一定学好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并用我们的小手去拉爸爸、妈妈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决不随意穿马路、闯红灯,决不在公路上追逐玩耍并排走,决不逞能骑“英雄车”,时时处处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关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
小学生文明公约是这样要求我们的:
“上学回家按时好,不准早退和迟到,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准追逐和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准拥挤和抢道,乘车要等车停稳,先下后上不急躁。骑车要满十二岁,不准带人上车道,教学楼内要安静,不准喧哗和快跑。饮食一定要卫生,不喝生水零食少,游泳要有大人带,不准玩水听劝告。用火用电要安全,不能随便放鞭炮,游戏娱乐要注意,不近危险不攀高。安全公约要记牢,会背能懂要做到,积极行动勤学习,长大为国立功劳。”
同学们,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抒写深远神致的笔;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让我们协起手来吧,从交通安全文明做起,从自身的点点滴滴做起,让伤痛从我们身边走开,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阳光、幸福快乐!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