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清明时节翠柏凝春之际,我们----学院的领导、老师及学生代表一行八十余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寄托我们的哀思,激扬我们的斗志。
五千年沧桑,凝固了岁月不朽的痕迹。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众多革命先烈不屈于反动统治阶级的血腥镇压,不屈于风霜雪雨的艰苦磨难,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雕塑了一座座高耸云天的历史丰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老师们、同学们,当我们步入园区的时候,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有一座形似巨大钥匙的碑,上面镌刻着"解放太原纪念碑"七个鎏金大字,这是徐向前元帅题写的。碑高49.424米,这个高度寓意着大原解放的日子——1949年4月24日。在这一天及其之前的六个多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已伤亡4万5千人的代价全歼守敌10余万人,是解放战争中历史最长、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其中牺牲的五千五百多位烈士的英名就镌刻在陵园的烈士纪念堂里。在苍松翠柏中,还长眠着当年在解放太原攻打牛驼寨等四大要塞时英勇牺牲的一千八百九十八位烈士的遗骨。
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已经看不到战争的硝烟,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悲壮场景却是让我们刻骨铭心的。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留下遗骸,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所表现出的坚持正义、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却是我们世代中华儿女的光荣和自豪。他们,是共和国不倒的长城!
同学们,我们今天倡导缅怀革命先烈,矢志成才报国,就是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是要珍惜今天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奋发成才。承担起建成繁荣富强、文明昌盛的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同学们,让我们把爱祖国爱人民的崇高情怀融入到爱母校爱同学的具体行动中去,从立德修身做起,从行为规范做起,让生活积淀我们的灵魂,让英烈见证我们的成长。无愧于伟大的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