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什么是诚信呢?诚——诚实,信——信用,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孔子说过:人无信而不立,讲的就是要诚实守信。
同学们必须听说过《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这个故事吧。说的是古时候,有一个国王想选一个诚信的孩子做继承人,他给许多孩子每人发一些花籽,并用这些种子种花,当花朵盛开时,再把花盆送到王宫里,就有奖赏。到了规定的时间,许多孩子都捧来艳丽夺目的花儿。仅有一个名叫宋金(雄日)的孩子,双手捧着空花盆。原先,国王给的花籽都是煮过的,根本发不了芽。宋金靠着诚实正直的美德赢得了国王的信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信的花儿最美丽。
诚实守信的根本在于实事求是,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作为小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各方面的本事,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去完成呢?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要始终坚持诚实与谦逊的态度。”以诚实的态度对待学习,就是要刻苦努力,写作业不抄袭,遇到难题要多向同学、教师请教;考试不作弊,正确对待学习成绩,不弄虚作假。雷锋小时候就是一个诚实对待学习的孩子。他上课不但专心听讲,还进取动脑,踊跃发言。有一次他被一道题难住了,同学为了邀他出去玩,把写好的作业摆在他面前,意思是让他抄。雷锋毫不动心,继续钻研,最终解决了难题。
有个叫吴小梅的同学,有一次数学考试,他考了100分,他喜出望外!这回能够如愿以偿得到爸爸的奖赏了。就在他高高兴兴看试卷时,发现有一题改错了,怎样办?告诉教师,就得不到满分,也得不到爸爸的奖赏;可不告诉教师,心里又觉得慌……最终,他毫不犹豫的将试卷交给教师改正。教师表扬了他的诚实,他心里美滋滋的!他虽然失去了数学成绩的100分,却赢得了诚实守信的满分,也所以获得了欢乐。因为他诚信,所以他欢乐。
讲诚信还要信守诺言。孔子说过“言必信,行必果。”意思是说了就必须要守信用,说到做到;做事必须要果敢,不拖拉。
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习上讲诚信,是修养,是礼貌,是基石。
同学们,携着暖阳,伴着花香,时光老人把我们带到了期末的收获时节。为了收获真实的学业成果,我们要诚实地对待学习,抓紧时间补缺补漏,要实事求是把似懂非懂的知识弄清楚、弄明白,扎扎实实把本学期的各科知识掌握好、巩固好。用诚实守信的态度和行动去收获成功,收获欢乐。愿大家期末都能取得好成绩,愿诚信的花儿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