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应遵守的道德原则,它要求人们在立身处世中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待人诚实而不虚伪,忠厚而不奸诈,信任而不疑虑 ,守信而不失信,真心实意、善心待人而不负心无情、损德害义。诚信,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应遵循的道德原则,它要求人们在立身处世中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待人诚实而不虚伪,忠厚而不奸诈,信任而不疑虑 ,守信而不失信,真心实意、善心待人而不负心无情、损德害义。
古时候,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鲁国有一位叫尾生的人。有一次,他跟一位久别相逢的老朋友相会,尾生按时到达,他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忽然山洪爆发,大水涌来,越涨越高。尾生想:我既然答应了我的老朋友,决不能离开!但水流很急,几乎要将他冲走,他便死命抱住桥柱。等大水退后,朋友赶来一看,尾生双手紧紧抱着柱子,却早已断气了。”在危机关头他首先想到的是讲求信用、不负承诺、惜情重义、遵守道德。为此他宁可丢失最宝贵的生命,也不让信誉和人格受到玷污。几千年过去了,尾生虽失去了生命,但他诚信的品质,永世光彩照人,至今仍令人感佩。
然而,在我们这个千年的文明古国、礼遇之邦,这样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少了。举目四望,人与人之间充满了防范和疑虑。楼是建得越来越多,但被铁门、钢窗和防护栏罩着,人就像圈在笼子里;商品是越来越丰富了,但假烟、毒酒、过期变质的食品以及品类繁多的各种水货充斥于市场,甚至有多起命案发生;打开电视、报纸,得辨识广告内容真伪;走在大街、市场 ,得谨防遇上骗子;甚至碰上公安,你也得心存戒备,他说不定是个冒牌货如果你去商场、超市购物,也得有个思想准备,别怪售货员把你当贼,紧盯着你,也别怪保安忽然冒出来查验你的小票,甚至搜身来证明你是否有“夹带”,是否有个“窃儿”……在这样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里,人们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维护人格的信誉,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和无辜。
但是,如果一个人光讲诚信,没有文明,也是不行的。讲文明有许多方面,如:尊老爱幼、礼貌待人、遵守秩序、爱护公物、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这些都是讲文明的行为,然而,礼貌待人有为重要。
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意思是说:有道德人的待人应该彬彬有礼,态度不能粗暴傲慢,更不能出言不逊。礼貌待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礼貌待人是指人们在与他人交往的各种行为处境中所应有的品行和礼仪,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公德之一,也是文明行为中最起码的要求。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礼貌待人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反映出人与人之间平等与友好的关系。周恩来同志是礼貌待人的楷模。他身为国家总理,但总是谦虚恭敬,彬彬有礼,处处以礼待人:服务员给他端茶,他常常站起来用双手接过去,并微笑着点头表示感谢;外出视察工作时,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一一握手,亲切地道谢;甚至在回家途中,他也再三关照司机让外宾的车走在前面,要礼貌行车。
礼貌待人、诚实守信并不是一种外表形式,而是沟通人们之间友好感情的一条桥梁。如果大家都能自觉地做到礼貌待人、诚实守信,不仅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纯洁和美好,而且可以避免某些不必要的个人冲突,使社会生活更加和谐、安详。在这种美好和睦的环境中,人们就能增进友谊,加强团结,更好的学习、生活,并从中感受到亲切、温暖、愉快和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