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全国中小学安全宣传教育日。从1996年起,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确定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其目的是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今天是第十四个安全宣传教育日。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我想特别强调以下两个方面的安全意识:一是交通安全,二是饮食安全。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可挽回的悲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在此,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公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马路时,请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当我们时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绝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生命活动中的主要活动,人之生命健康乃至人的生命均与饮食有关,正常的饮食结构和习惯,能给人提供生命的动力,反之,则会影响健康,甚至威胁我们的生命。常言道:“病从口入。”这就是对我们不良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提醒。而在现实生活中,不注意饮食安全往往带给我们惨痛的教训。我们有些同学,喜欢在路边购买小摊贩的食品或物品,觉得既方便又便宜,却不知道有些食品卫生不合格,内含大量致病菌,吃了容易出现呕吐、恶心,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有些食品含有超过国家质量和安全标准的香精、色素、防腐剂等,吃了会损害身体,诱发多种恶性疾病。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调整我们的饮食结构呢?
首先是要合理搭配食物,在生活中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要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还应做好自备水的防护,保证水质卫生安全。其次,尽量在家或在学校食堂吃饱、吃好,减少在外就餐。第三,以主食为主,少吃零食,更不能吃小贩自制的零食。第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卫生工作。
同学们,生命是宝贵的,生命没有第二次。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掌握一些必要的卫生知识、安全防卫知识及应急避险技能,从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