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才刚放寒假,走在街上,到处播放着这首贺年的歌,这让我知道热闹的春节即将到来,这是一年中,我最期待也最喜欢的节日。为了迎接新的一年,全家都忙着整理房子,做大扫除的工作,而逛街采买年货更是过年不可或缺的活动,妈妈一有空就带着我和姐姐去逛街,不但买了新衣服、新鞋子,还采购了一整车的年货,准备带回奶奶家过年。大超市和传统市场里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应景的商品琳瑯满目,应有尽有,香肠、腊肉、瓜子、海鲜、糕饼和水果等,各式各样的摊贩前挤满了许多购物人潮,充满了浓浓的年节气氛。
除夕当天一早,我们开车回爷爷家,高速公路上车水马龙,走走停停,当塞车时,整条高速公路像是一个大停车场,好像所有的车子全都出笼了。直到中午过后,我们才到爷爷家。一进门就看到一大盆鲜美的兰花,下面还摆了许多象征财源滚滚的巧克力金币,桌上除了准备好的饭菜,还有许多好吃的糕饼和糖果,令人食指大动。吃完午餐,爸爸忙着贴春联、妈妈帮奶奶准备要拜祖先的东西和晚上的年夜饭,我和姐姐、弟弟则是又吃又玩,看着大人忙进忙出,我们小孩子也跟着兴奋不已。
拜完祖先接着就是全家围炉吃年夜饭了,桌上摆满了大鱼大肉,还有许多象征吉祥福禄的年菜,像萝卜糕、长年菜、敦鸡、鲜虾,连平常很少吃的佛跳墙、干贝都出现了。今年有我们和姑姑全家回来陪爷爷奶奶过年,显得相当热闹,大家高兴的举杯庆贺新年,连我也尝试喝了一些红酒呢!最快乐的时刻终于来了,大人们一个个掏出红包,小朋友则排成一列,大家领红包时必须说出有创意的吉祥话,我祝爷爷奶奶岁岁平安,祝爸爸妈妈财源广进,祝姑姑姑丈事业顺利。吃完年夜饭,已经九点了,爸爸负责泡茶,妈妈准备水果,我们大家一起看电视、谈天、吃糖果、喝茶,一直守岁到午夜才上床睡觉。
年初一的天气跟我的心情一样好,首先我们换上喜气洋洋的新衣服,跟着大人们到庙里拜拜祈福,没想到庙里更有传统年味,不但请来舞龙舞狮,还有许多国乐的演奏,寺庙里张灯结彩,热闹滚滚的,令人目不暇接。离开庙宇后,我们接着去郊外踏青,游客如织,有来自各地的观光客,更有旅行团,环湖公路上人来人往的,更为新年增添许多热闹气氛。晚上,姑姑特地带了一大袋的鞭炮烟火回来,由爸爸妈妈开车带我们到堤防边放烟火,看着璀璨的火树银花,真希望春节的脚步能走慢一些!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重大节日,每年这时候,能和自己的亲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快乐的吃喝玩乐,还可以得到红包,真是难得的幸福,也值得感恩!过完新年,我也长了一岁,新年新气象,我也期望在新的一年中,自己能有更好的表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