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无声地溜走,终于,采野花、数星星的日子纷纷飘散在发黄的挂历,离我们远去,那份快乐也被永远地锁在了记忆的门槛。随之而来的,是幻想破灭后的绝望与失落。但,我不甘失败,我不甘寂寞,我要点燃我的心烛,使它驱散弥漫在我周围的黑夜,使它融化覆盖我心头的片片寒冰。”写完上面的话,他合上了自己那精美的日记本,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入抽屉里,扣上锁,同时,也把那份自信埋入心底。
他,一个有极强好胜心的男孩,他转入了中学。可是这里没什么朋友,最让他心烦的是成绩,每次成绩排出来,都在二十多名徘徊,每次都在那个成绩区里,从未突破十五名,并且,有时爸爸问他:“这次考得怎么样?”他极不情愿地说:“二十一名。”刚说完,爸爸便急躁的说:“怎么老是徘徊在十八至二十五名之间呢?”他不耐烦的说:“成绩已经定了,我总不能改改吧!那我下回考好……”还没等他说完,爸爸便严肃的说:“你没回都这样说,可‘您’那回考过前十呀?”他便立即反驳:“不能用老眼光看待他人,再说几次成绩都这样在十八至二十五名之间,几次也不能代表全部呀?”“那你考呀?给我考个前十名!”他便怒了起来,低吼了起来:“考就考!”
他要奋发,他要无愧于他说的话,要付诸行动。于是,他不再想其他东西了,便开始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及时完成,踊跃回答问题……这一系类东西,他都尽力做得很好。果然,在一次模拟段考中进了前面好学生的行列中了——全年级第十一,他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就坚持的做下去,他竟然考到了年级第九名!这些都令她太高兴了。又一次,他打开日记本,在上面写道:“人就像茶叶一样,只要投入沸腾的生活,点亮心烛,激活自己,就能够显现出生命的颜色。”写完后,他又一次合住了日记本,把它锁在抽屉里,同时也把那份成功的喜悦锁进了心房。渐渐地,他的成绩直线上升,他也更加自信起来,也结交了更多的好朋友……他再次翻开日记本,郑重地写道:“人生,像一局落子无悔的棋,一场人喧鼓响的戏,一重波涛万顷的海,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过客,但我自信我能过化解心灵的困惑与迟疑,而今,我真的做到了……”
他就是我。固然,你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过客,当面对绝望、失意时,一定要点亮心烛,找回自信,它定能照射出生命力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