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级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市里发起的“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活动在我校举行。作为学校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
现在,家风是人们长议论的话题之一。其实,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家风的熏陶下,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
大学生章某成活在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祖孙三代人过着平静和睦的生活。这个家庭从没有和邻居发生过争吵。奶奶是个勤快人,每天早早起床,拿着大扫帚把整个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章某从小跟着奶奶,奶奶还专门给他也准备了把小扫帚,让她跟在后面比画,还告诉她:“人的双手是个宝,勤劳可以创造一切。”幼小的章某虽然听不懂那些大道理,但她爱劳动,并从劳动中获得了快乐。妈妈每次带章某去公园都要带上一个塑料袋,把吃剩的果皮、糖纸装进去再扔进垃圾桶。章某到现在也有随手带着塑料袋的习惯,把没用的废弃物装进去,放到垃圾桶里。章某的父亲虽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热爱读书,他节余下来的钱几乎都买了书,并经常写读书笔记。在父亲的影响下,章某从小也爱看书,从上小学起就坚持写日记,现在已经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十几篇文章。和睦、平静、温馨、严谨的家风为章某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所以,每一个人都要把握好自的言行,良好的家风是孩子终身的财富。这样才能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