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晚上好!来自汪家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好家训,传承好家风。
首先,我想提个问题:谁能用一个字来概括青年与国家的关系?我认为可以用这个字概括,那就是"根".我们青年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炎黄子孙",而"华夏民族之根"是我们最自豪的名字,国家给了我们稳稳的安全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家国一体的当下,家与国,密不可分,家风好才能民风淳、国风正。
唐代诗人罗隐有这么一句诗流传于世:"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让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下"该为子孙谋什么"?在当今重家教、传家风的时代,长辈们留下的绝不能仅仅只是物质财富,还应有世代传承的精神财富。它们潜移默化的被铭记,这才是为子孙留下了真正的财富。
纵观现代社会,拥有良好家风的家庭,培养出的子女拥有独立自信的品格,成为社会中的佼佼者;相反,一些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家庭,培养出的孩子做出许多危害社会的事情,比如,贩卖_品、抢夺偷窃、打架斗殴 等等不良行为。究其原因他们的家庭有共性,那就是或多或少的有亲情缺失、管教缺位,这些孩子通过未管所的教育和改造,行为规范得到了很大的矫正,这就是好环境也能使坏孩子变好。
家风是仁义礼智信,或是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更或是顶天立地体善良,自立自强不忘本。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总是对我讲述一些赞颂勇敢、正直、善良的故事,有博学多才的"南溪先生"柴中行、多奉献少索取的"万年烛光"何子策老师、自身清贫却拾金不昧的司机闫长河、70年风雨塑家风的周景祥等等这一个个故事中,蕴含着丰富而又深刻的哲理。它们就像是温暖的阳光把我的世界照亮,又像是春风化雨,让我的心灵变得澄澈。慢慢的,在我的大家庭中就形成了积善明德、谦恭礼让的家训。都说环境育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什么样的环境教化出什么样的人,孩子的成长也是父母的一次长远修行。
在我看来,"言传身教"是父母奉行的一贯教准则,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我,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坚决不能碰,他们一有空闲时间就陪伴在长辈的身边,照顾他们,努力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晚年生活。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孝悌为先、讲究孝道。《曾国藩家书》中曾提到,"于孝悌两字上,尽一分,便是一分学,尽十分,便是十分学".一字一句,我们在文字中与圣贤对话,在生活中接受家风"润物细无声"的熏陶,让思想受到洗礼,让内涵得到提升。
树立正派、健康、积极的家风,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承者,为此,我们不仅要牢记于心,更要身体力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唯有如此,传统文化之火才会永不熄灭,五千年灿烂文明得以不断传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