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平等是什么?”我说:“平等就是我和你一样,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那么这个社会人与人真的平等吗?我沉默。
我沉默的原因不是否定,而是我真的不确定这个社会是否人人平等。
美国,相信大家对其并不陌生: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现代化、机械化等科学技术处于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然而,在这些繁荣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始终未能解决的问题——人种平等问题。
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个报道,说是在美国仍存在严重歧视甚至随意枪杀黑人现象。这无疑是个令人震惊、发人深省的报道。可是大家知道吗?在几百年前,这样的事情在美国比比皆是,因为黑人和白人是生而不平等的。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愿意为黑人和白人享有平等权利而努力奋斗:林肯总统的《解放黑奴宣言》虽未从根本上解决美国人种平等问题,但它的出现给千百万饱受煎熬的黑奴带来了希望;那个在二十几万人集会上高声呐喊“我有一个梦想”的伟大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毕生都在为黑人谋求平等,甚至为平等为自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的确,一个社会,要实现绝对平等不可能,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事难就不为它去努力。或许我们再努力一点点,社会又会变成另一种模样。如果缺少平等,人和人之间常因一些客观原因而不能实现互相帮助,那么对于这个社会是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人,作为完整的个体,一出生就被赋予了各种权利。在各项权利和义务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千万不要因为你比我有钱,你比我职位高,你比我英俊,你就显得高我一等;更不要因为你是白种人我是黑种人,我就比你低贱,可以被你肆意蹂躏。如果在合理范围内,你遭受了不平等待遇,那么请你一定要勇敢地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平等权。如果每个人都敢于为自己的平等而战,那么社会的不平等就会减少。只有个人的平等得以实现,国家的公平正义才能得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