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三个人都有一个箱子垫脚——这是公平。让三个人都能看到球赛——这是公正。
之前看到过一篇有意思的文章:别相信公平:姚明和潘长江的平均身高还是一米九呢。人均收入是不低但是仍有人天天山珍海味,有人饥肠辘辘。但这的确是公平计算所得。
那么公正又是什么呢?姚明下蹲,潘长江踮脚。让两个人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就变得公正了。如同高个子的人没垫箱子,矮个子的人垫了两个箱子,让他们都看得到球赛。虽然不是一视同仁,但这是公正。
公平是对多个个体的一种态度或作为,要求一视同仁。公正是对某人或某事的作为符合法律,道德,政策,习惯。更形象的来说好比天平,它在水平线上是平的,但是,让1立方米的棉花和一立方米的铁同时放上去呢?答案是不在同一水平线,所以公正是一视同仁,但它缺少“人情味”,不像公正,能适应习惯,政策,法律以此作调整。
据我所知,我国周边城市如内蒙古新疆等考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低于其他城市的,更有新闻报道:高考300分,竟录取清华,但这只对边远教育缺乏的城市。有些人开始说了:高考面前人人平等!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生活在大城市的我们周末有补习班,上网可以找资料。就像2017北京高考第一的熊昂轩说的;“高考是阶级性的考试,农村地区的孩子越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的孩子,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是能走很多的捷径。”而在边远地区的莘莘学子,或许放学以后回来第一件事情,不是写作业,而是割草放羊劈柴,夜晚还在昏暗的灯光下秉烛夜读,高考是公平的,或许正是应为这样,降分才给那些同样憧憬大学的学子多一份公正。
人都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对人们不一定是公正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的犯法处决),但它绝对是公平的。
社会主义价值观中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但为什么不是,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呢?因为公平不等于公正。公平固然是好的,但公正更为胜上一筹。
由此可见:在政策上,法律上,乃至习惯上的某些行为或事物,公正与公平都是不相等的,而公平却又绝对的比公平更具有可行性。我想,再也不要说对事物公平对待,而是去以一种公正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