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有一位哲学家说过:“不善于驾驭自己情绪的人总会有所失”。良好的情绪可以成为学习、事业和生活的动力,而不良的情绪则会严重影响到一个人的身心健康。然而,生活就是欢乐与悲伤、成功与失败、给予与获得的聚合体,人的情绪难免会出现波动。学会用理智驾驭情绪,做情绪的主人,让自己及时摆脱心理困境,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保证我们的奋斗之舟沿着理想的目标顺利远航。
当我们感到痛苦愁闷的时候,可以选择集中精力去干另一件有意义的事,来回避心理困境。因为当人陷入心理困境时,在大脑中就形成了一个较强的兴奋中心,回避了相关的外部刺激,可以使这个兴奋让位给其它刺激,引起新的兴奋中心。兴奋中心转移了,也就摆脱了心理困境。
有时候,同一现实或情境,如果从一个角度来看,可能引起消极的情绪,使人陷入心理困境;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就可以发现积极的一面,从而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我们在审视、思考、评价某一客观现实情境时,学会转换视角,经常能换个角度看问题,往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树”的收获。
困境和挫折,是谁都不想遇到的,但有时又是不能绝对避免的。如果能把这种情绪升华为力量,引向对己、对人、对社会都有利的方向,在最终获得成功的满足时,也能达到积极的心理平衡。所以,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正确的态度是:化失败为动力,从困境中奋起,做生活的强者。
初三练兵考试刚刚结束,这正是同学们需要自我调节的一个重要时刻:取得了好成绩,不要沾沾自喜,我们的路还有很长;成绩不理想,也不必灰心丧气,只要能找到失败的原因,我们完全可以重头再来。练兵考试只是对我们过去一段时间的学习方法、态度和效果的一个检测,无论考的成绩如何,认真地做一次试卷分析才是最重要的。对答的好的题目,总结一下自己是如何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的;答错了,更要认真分析做错的原因,以便针对错误采取对策加以克服,从而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最佳的学习模式。我们应该明确:成功和失败都只是暂时的,重要的是我们今后要如何去做。
同学们,心理健康是人生获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家庭幸福享受成功人生的保障。我们一定要学会及时地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情绪,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走向成功的人生,去创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