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是--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
人生时刻面临着选择,大到人生方向,小到在哪吃饭,可以说,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与将选择付诸行动的过程。所以,会选择的人,一生风 光无限,看尽天下暖色;不会选择的人,一生坎坷不平,狼狈不堪,尝尽人间酸辛。
我们所处的历史世界就像一张打的网格纸,每一个点都是一次选择,可我们的人生偏偏只能画一条直线,所以在驻足在某个点选择下个点时不得不放弃很多点。每个人都能进行不同的选择,画出不同的人生轨迹。
选择其实是一次冒险,选择其实是一场赌博,每一个选项背后都是一扇门,而门后,是不同的几条道路。所以,选择很重要。
上大学的我们正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以后的发展方向,毕业后工作或考研,恋爱与学业,我们面临着一个个选择,决定着我们今后的道路。为什么许多人都很迷惘,在人生的重要关隘上难以作出选择?因为他们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他们害怕,他们怕选错了会使自己的命运和未来变的很差,会一辈子消沉,一辈子令人懊丧。
那要怎样面对选择呢?
有人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有时想兼得,却又不能,于是,拿起这个又想着那个,放下呢,却又舍不得。正所谓“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个时候就要学会舍弃一些,才能获得。孟子说:“鱼,我
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也。”选择就是舍得,舍得、舍得、舍和得是分不开的,有得必有舍,有舍才有得。
在选择之前,我们要让头脑冷静,不要乱,谨慎分析,结合自身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在选择是千万别随大流,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我们可以参考别人的意见,但不能被被人左右,我们要弄清楚自己的理想、目标,抓住机遇,做出适当的选择。
而在选择之后我们要怎样呢?“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可能会遇到选择错了的时候,这时候不要消极悲观,不要沉溺在自责懊悔中,这样只会让你错过另一次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分析,设法补救,抓住机会,做出另一次选择,重新回到实现目标的路径上去。
当然,有时候我们面临选择是不仅需要以是否对自己有利为判断依据,还要考虑到道德的因素。如某些黑心商人钻法律空子,赚黑心钱,当他面临钻黑心钱与安安分分做生意这个选择时,他选了前者,这对他自己是有利的,但并不代表这是明智的,他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而一些人拾金不昧,也许失去了一些到手的财富,但缺获得了心里的满足感。所以在选择时,考虑到道义是必要的。
人生面临着无数选择,选择需要一双慧眼,更需要一股勇气,一种睿智。当你面对选择的时候,理性地迈出你的双脚,在人生的选择路上,踏下坚实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