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会为徐志摩和林徽因凄美而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而叹息,也会因为徐志摩的负心而为张幼仪打抱不平。当时林徽因的父亲在政界,当然不得不为自己考虑,梁家是政界的一个“大家”,自己的女儿理所当然应该嫁给梁启超的儿子梁思成,徐志摩比起来,就“穷”得只剩下钱了。再加上林徽因姑姑们的劝说:“志摩这种骨子里只有浪漫的人是靠不住的,要过日子,还得靠梁思成。”虽然林徽因与梁思成根本无爱情可言,但迫于家庭、社会的压力,她终究屈服了,这对金童玉女到底还是被封建的婚姻制度给拆开了。
张幼仪的悲剧表面上看是徐志摩造成的,但本质上还是自身的悲剧。如果徐志摩当初对父母决定的婚姻竭力反抗,如果林徽因不对父母言听计从,他们都鼓足勇气,顶住社会压力,自主选择自己的人生,那么就不会有悲剧的发生了。所以,我们需要用勇气选择自己的人生。娜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为逃婚而生,此举,不仅表现了她对现实的反抗,而且表现了她选择人生的无畏的勇气。也因为有了如此的举动,她才从真正意义上驾驭了自己的人生,也才活出了真正的自己。
钱学森刚进大学时研究的是历史,但不久当他发现中国缺少的不是研究历史方面的人才,而是缺少懂得自然科学技术,可以为民族的国防军事事业做贡献的人的时候,不顾导师和朋友的反对,以及自己理科方面的知识空白,放弃了造诣很深的历史学,毅然转学物理学,后来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他勇于排除社会压力,以非凡的毅力承担了繁重的学习任务,凭着过人的胆识选择了自己的人生,从而拥有了壮美的人生。试想,如果钱学森当初没有主见,沿着老路默默地走下去,他的生活也许只是一条涓涓流淌的溪流,波澜不惊,平静的流淌在山涧峡谷之间,而不会是后来的辉煌显赫。
我们现已进入高三,即将面临升学或就业,我们的面前有很多可供选择的路,父母、亲友对我们也有很多设想,我们也有自己的打算,但要记住:人生是自己的,我们应该相信自己,要有勇气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当然,这种选择不应是盲目的,它既应是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也应是国家民族利益的选择;这种选择既应是充满理想的和浪漫的,也应是实事求是的和理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