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相信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一提数学,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厌恶?喜爱?还是视而不见?大家做数学作业时感到头痛的请鼓掌。哟,这掌声,我都头痛了。好吧,那让我教教你们怎样才能学好数学吧。
说到数学家,那无非就是欧拉呀,高斯呀,陈景润呀,华罗庚等等。其实呀,女数学家真是寥寥无几呀。现代呢,那更是不言而喻。难道女生就真的不擅长数学吗?其实不是,有些女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也很强,但最终导致这些女生不擅长数学,不擅长理科的根本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她们是没有把这门学科当成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长处去发展、去强化。
我要说的第一点,即是对数学的热爱。这样,我在现场做一个调查,在外边儿上过数学辅导班的同学请鼓掌。哇!这真的叫掌声雷动啊!其实大伙儿都知道,我的数学能力还可以,我也在外面学学而思呀,是创新班中的一员。以前呀,在我还没上学而思创新班,还是尖子班的时候,我在班上名列前茅,作业和练习册三两下就做完了,快得很。可是自从我升到创新班以后,就觉得题目太难了,不愿意动脑筋,所以我妈妈每个周末都催着我做奥数作业,经常弄到三更半夜,我自己不舒服,妈妈也经常冒火,家里常常鸡飞狗跳的。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所以我就当作自己很乐意、很喜欢做奥数题,果不其然,我又像以前尖子班的状态了。
那么我要说的第二点就是多学、多问、多动脑、多理解。同样举个例子,我的好哥们儿阎浩文同学,他才开始学奥数不久,考进大帝学校牛顿班,就有一些奥数题不懂啊,就来找我,我给他讲了题之后呢,他那方法也挺靠谱,我讲完了后,他自己又把解题过程再给我讲一遍,哪儿不对或者他哪儿没懂我也可以帮他再分析分析。所以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他这种勤学好问的精神,特别值得其他同学学习。
我要给大家讲的第三点,是要多刷题。这样,我再做一回调查,大家有买刷题书的请鼓掌。其实我呢之前是买了学而思白皮书呀,专项训练书呀等等。但是呢,我就是不做,不刷题,直到报了这个每周三的学而思刷题班,我才发现我见识的题的类型和刷题的量都积累不够,所以我每一次考试的分数也就在平均分上下。所以我们的甘老师就劝我回家以后多刷题,多积累,因为每次稳定考高分的同学都是做了大量的题。回家以后,我就拿出已经布满灰尘的书来做题,做专项练习之类的,后来,我的成绩就慢慢进步了。
今天跟大家教的三种方法大家都学会了吗?赶快在生活中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