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2021年春季。在这流光溢彩的日子里,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为了汲取知识的营养,我们齐聚在三塘铺中心小学这艘正待扬帆的航船上。今天我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坐在这里代表新教师发言。首先我要感谢三塘铺中心小学给了我一个实现人生抱负的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我认为,作为新教师,这本人生新篇章的扉页上应当写上这么四句: 第一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必须以严谨、务实、勤奋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精心备课,细心讲解,耐心解答,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的人。
第二句,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本份。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所谓言传不如身教,教师应当成为学生的道德榜样,以自己的道德意愿去醒觉学生的道德意识,以自己的道德感情去感染学生道德情感,以自己的道德行动去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
第三句,终身学习、追求卓越是教师的根本。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必须要有一桶水;更何况当今世界,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知识获取途径越来越多样化。因而教师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才能担负起教师的职责和尽好教师的本份。作为新教师不但要向书本学,更要向老教师请教,同时也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学生学习。
第四句,尽心尽责、服务学生是教师的使命。
我认为,教师与学生本质上是一种共生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谋学生所谋";而在精神层面则表现为"价值理念的共享生成,行为风范的相互习染,精神风貌的共同塑造"。一句话,"尽心尽责、服务学生"就是"本着服务的心,对学生的未来生命质量负责"。这是教师不可推卸的使命。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在一段新的人生起跑线前认真审视自己,确立奋斗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遵规守纪、刻苦学习,用拼搏书写一支奋斗的战歌,用热情投入谱写出一曲昂扬的旋律。作为教师,我们会关注你们的成长,指导你们的学习,我们会为你们的努力加油鼓气,会为你们的进步欢呼欣喜。也许有时我们显得很严厉,这个"不许"、那个"必须",那是因为我们深知在你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布满太多荆棘,我们要对你们严格要求,培养你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努力吧,亲爱的同学们,为自己的青春留一段无悔的记忆,在我们的三塘铺中心小学史册上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携手努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