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内容珍爱生命,防震减灾。是6年前的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最为可怕的灾难,地震造成7万余人遇难,37万余人受伤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就在今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地震造成超10000人遇难,,另有14715人失踪。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防患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意识,防灾意识。多学习一些防灾的知识,多掌握一些防灾抗灾的技能。
那么,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做些什么呢?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就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那么,我们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镇静,任何突发应急事件不要慌乱。
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
如果在走廊或楼梯上,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
如果在操场、大街等户外的地方,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 最后如果万一不幸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同学们,地震无法预报,但能预防,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特别是要学习抗震救灾中展现出来的不屈不挠、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