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周而复始,日月轮回。今天是11月7日,星期4,崭新的1天 又开始了,站在这庄严的国旗下,我演讲的主题是:学习科学,认识地球,防震减灾,做一个成熟的地球公民。大家知道,前几天,也就是10月31日,我们吉林省松原市发生了里氏5级的 地震,给人们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我国是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地处在太平洋板块和亚洲 大陆板块的结合部位,受这两大板块的共同作用和挤压,形成了我国西高东低复杂地形地貌。著名的地球之颠珠穆朗玛峰就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板块漂移的杰作。其实,亿万年前,青藏高原地带还是大海一片。人们不仅感叹:地球运动的力量是多么神奇。
第1,学习科学,认识地球,预测地震。人类对地球内部构造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我国东汉时期有位杰出的大科学家名叫张衡,他于公元132年发明了世界上第1台地动仪,张衡制造的这台地动仪,相当灵敏准确。公元138年的1天,地动仪精确地测知距离洛阳500多公里的陇西发生地震,可见精密程度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欧洲在1880年才制造出类似的地震仪,但在时间上晚了1700多年。当代我国最优秀的地质学家李四光、翁文波等人,经过长期的科学实践,认为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完全可以预测的,截止目前,运用李四光的预测理论,我国已经成功地预测了地震活跃带上14次,6级以上的地震其中的10 次,准确率达70%,尽管我们的祖先非常优秀,现在的科学进展也了不起。但是由于地质构造非常复杂,加上地震类型复杂多样,人类的科学认识水平,到目前为止,还不能每次都准确地提前探测出地震,即使是世界科学发达的国家美国也做不到。所以现在人们虽然实现了上9天揽月的美梦,
我们国家的嫦娥登月也即将成为现实;但是还做不到可下五洋捉鳖,通俗地讲,也就是上天相对容易,入地反而更难。这是我们人类科学方面普遍遇到的1块短板。需要我们当中未来产生更多的小张衡,从小学好地理知识,了解更多的地壳运动规律。从而象天气预报那样提前测报地震就好。第2,认识自然,关注 1些自然界异常现象,可能就是地震前兆。我手里拿着1本淄博市地震局编印的防震减灾手册,当然,地震还是有些前兆的,比如讲,天边提前出现特别的地震云,有的地方地下水会变颜色,会发出异样的声响,有的动物会有特别的反应,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前,动物园的好多动物就乱跑嘶鸣,鸡飞狗叫,这次汶川大地震前一两天,上万只癞蛤蟆集体搬家,只不过人们大多麻木,没有重视和警惕,所以,人们也要好好向动物学习,这门学问叫仿生学。第3,防震减灾,杜绝人祸警钟常鸣,居安思危。1次大地震会教我们清醒不少,我想,等同学们将来长大了,如果成为建筑工程师,你在设计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提高房屋的防震标准,起码得按8级设防。如果你将来长大了,成为1名科学家,你要更多地认识我们这个地球,探索更多的科学规律,尽到做到提前预报,减少损失;同时,不论何时何地,要有防患危机意识,当灾难降临时,不要慌乱,或就地卧倒,或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疏散撒退到操场上,要学会自救自护,1995年9 月20日临沂苍山发生5.2级地震,地震本身没砸死几个个人,却造成320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其中绝大多数为震时学生跳楼受伤或争抢外逃而被挤倒踩伤。然而,1976年唐山大地震青龙县几10万乡亲无1伤亡,上次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都因为积极有为,平时防微杜渐,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我们这个世界,有的人不幸死于象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也有不少人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每1个公民,从小就要多学习1些科学知识和自救自护安全逃生知识,了解地理学、仿生学,就可以做到防震减灾,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的进展,人类终将变熟失。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