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防震减灾,珍爱生命》。
20_年5月12日大地震,一瞬时,山崩地裂,家园损毁,生命消逝。熟悉而温暖的家园被撕裂成山般的废墟,天真烂漫的笑脸被夺去花一样的童年,鲜活的生命被那一瞬间把生与死分开,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被残忍无情地摧毁掩埋,20_年,每年的5月12日被设为全国“防震减灾日”。“防震减灾日”的设立,既是纪念四川汶川大地震故去的人们,也是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增强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的侵犯的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因此,对我们全体师生而言,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显得至关重要。灾害确实可怕,但比灾害更可怕的是无知,作为中学生,我们要珍爱生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就要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那么,我们学生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镇静,任何突发应急事件不要慌乱。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在走廊或楼梯上同学,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如果在场等户外,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往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当然,人的一生遇到大的灾难的几率是小的,我们更加要注意小的安全问题,提高防范意识,第一,体育课和课外活动前准备活动要充分,运动时要注意不能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第二上下楼梯靠右行,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第三、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解决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解决。第四、现在春夏交替季节,温差大,同时也是病菌滋生的季节,教室、宿舍要多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停止传染病的发生。更不要私自下河游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g
同学们:
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大家行动防灾减灾。
每年的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我国设立“防灾减灾日”,既体现了国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的重要举措。
20_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2012年发生的日本大地震、海啸,2013年的中国瑞安大地震,20_年4月的尼泊尔大地震,2017年4月的日本地震,使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的威力,看到了生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意外事故死亡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面对身边每一次残酷的事故,以及熟悉的鲜活生命在瞬间逝去后才深思警醒,那是很残酷的,也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真心希望每一个人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积极的作用,人人要珍爱生命,善待自己和他人。因此,在防灾减灾周宣传之际,我请同学们平时要记住以下几点:
1、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时尽量不要剧烈地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使用体育运动器械,必须按照规定操作,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2、要注意交通安全。乘公共汽车要相互礼让,做到文明乘车。骑自行车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要拿生命安全开玩笑。
3、要注意食品安全。不要买吃过期的、变质的、不卫生的食品,尽量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吃饭喝水都要讲究卫生,预防传染病。
同学们,大家行动起来,共同追求安全健康和平安阳光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