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防震减灾,从忧患意识开始》。相信大家都知道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我国四川汶川的那次大地震:面对无数的生命被埋在废墟中,失去孩子的父母亲们对着废墟呼唤,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夜空……那情那景、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面至今都让人心绪难平,感慨万千。自此,国家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防震减灾日,以此提醒大家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守护好生命。
同学们,出现房倒屋塌的灾难性地震还是少数,山崩地裂的画面也属罕见。一般性地震,只要能按正确的方法去做,就不会有想像中那么大的灾难。在接下来的防震减灾系列教育中,学校还会组织相应的演练活动,请同学们在认真对待,除此之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尤其要具有增强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以备不时之需。
其实,不仅是面对自然灾害,我们需要有忧患意识,面对与人类命运相关的一切,我们都需如此。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古训。古语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样的语句表达的是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警惕和忧虑,就是通常所说的忧患意识。具体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也是如此。
目前,我校正在进行学风建设,从学校管理层来说,该行动表达的是对学校、同学们未来发展的忧虑,体现了学校的忧患意识。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将涣散的心思振作起来,把淡忘的记忆清晰起来,把迟钝的感觉敏锐起来。我们需要将精神高度紧张起来,全身心的投入到日常学习当中,在这样的忧患意识下,久而久之,我们会自觉、不自觉的关注我们每天出勤状态、自习课的投入状态、课堂积极性和作业上交情况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还会考虑自己专业的方向、工作的未来规划乃至自己的人生目标。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追求安乐就会精神松懈、心情懒散,锐气怠尽。我们需要忧患意识,促使我们时时保留锐气,心怀戒惧以保持高度警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样,我们才会在学习、工作及今后的人生中处变不惊,一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