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的确如此。一个人成才可以无师自通,却不可以无书自通。读书是我们成长的一个永远话题,从懂事读书开始,书一直陪伴我度过了六七年时光,长大了,知道读书可以锤炼思想,陶冶情操,是不可不读的。
北宋大文豪欧阳修是一个博学多才的大才子。一捧起书就如痴如醉地读,他经常在枕上,厕上读,就连骑在马上也一刻不闲着,他天天想的都是书。由于欧阳修的勤奋好学,他写了几篇脍灸人口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秋声赋》等,成就斐然,受到无数后人的传颂。
我从读书中也体会到无穷乐趣。翻开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我仿佛置身于三国赤壁大战那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惊心动魄的古战场面,以及周公瑾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那种英雄气概。翻开《岳阳楼记》,我从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我体会到范仲淹那种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
读书,使我懂得父母生我养我的艰辛,让我读懂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含义。读书,使我面对老师在讲台上挥汗如雨时,我再也不敢神游于“洛克王国”之中。读书,让我能够在面对落日,晚霞,青山,清风,院子的美景时,能够随口吟出:“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而不至于在面对美景时哑口无言。
同学们,要想做一个睿智,博学多才的人,就必须通过读书才可达到。苏轼概括道: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一种书卷气的自然流露。想起我无静心研读又何止三日,真是汗颜,希望所出文字不要味同嚼蜡,索然无味才好。
我喜欢书,更喜欢读好书。成功不是唾手可得的。一个人不读书,他永远不可能有渊博的知识。把平时的时间挤出来,收集起来读书,你就会发现原来读书也是一项高尚的心智锻炼。书可以把无聊的时刻变成有趣的时刻,希望同学们多找这位知己,让它也成为你的另一个终身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