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孩子,我喜欢着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晨光中我站在教师门口用微笑迎来一张张朝阳般的小脸,暮色里,我将一天的疲惫隐藏,目送孩子们一个个离去的背影。听惯了清晨声声的问候,看惯了傍晚灿烂的笑脸。是颗颗纯真的童心让我时刻荡漾着母亲的温柔,是一个个调皮的行为让我时而露出严师的表情,我深深的体会到做一名幼儿教师的不易和光荣。
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有高度的职责感。
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除了想让他学到必须的知识,懂得道理以外,的心愿莫过于让孩子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那么能否满足家长的愿望?就取决于我们幼儿教师有没有职责心,没有职责心,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
其次,要有一颗无私的母爱之心。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把爱孩子看作是一个教师的品质,他说“做孩子真正的教育者,就要把爱心奉献给他们。
”那么什么是爱?什么是爱孩子?我们班有一个叫徐静怡的孩子,由于她爸妈很少让她与别人接触,养成了她孤僻、内向的性格,在班上她一语不发,独来独往。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我尽量抓住一切机会与她交流,请她加入小朋友的群众活动,让她感受群众活动的快乐。可她一点反应也没有,但我没有气馁,一如既往的找她玩和她说话,用自己的爱心和微笑起感染她,慢慢的,我们之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天,她在搭积木,我过去问她搭什么,她没反应,我刚转身,却听到她轻轻的说“我搭飞机”当时,我的感觉真的无法形容。我明白她开始理解我了,我也慢慢的走进了这个孩子。爱心为我们之间搭建了一座信任和沟通的桥梁。
第三,幼儿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潜力,不断地再学习。
要给学生一瓶水,教师就就应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是如果只有这一桶水,必然会有给光的时候;如果只是一桶死水,也必然有跟不上时代的一天。所以,我认为教师就应让自己成为一口泉,泉涌不断而且清澈甘甜。而成为泉的途径就是不断地读书再学习。对于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尤是如此。刚开始能够学习老教师的带班经验、区域创设、班级管理经验、教学经验等等等等,只有不断的自我学习,才有不断的个人进步发展。“活到老,学到老”,你能够“偷偷的学”、光明正大的学,应对面请教等等,除了向老教师请教,学习的其他途径还有网络学习,杂志学习,教研学习,参观学习等等,自己注意平时的积累,随时总结和反思,不断的丰富自己头脑中的理论,
常听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这天,我站在那里,感到无比神圣与自豪。因为————-我就从事着“绿叶的工作”!
究竟怎样做才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我想我会用一生去思考,用一生去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