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200字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 事业,友情,儿女等等。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 。
有一位名人在《实话实说》栏目中讲述了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他到瑞士访问的时候,在一个洗手间里,他听到隔壁小间里一直有一种奇特的响动。由于这响动时间过长,而且也过于奇特,因此不觉吸引了他的好奇。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通过小门的缝隙向里探望。这一看使他惊叹不已。原来,小间里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修理马桶的冲刷机构。一问才知道,是这个小男孩上完厕所以后,因为冲刷设备出了问题,他没有把脏东西冲下去,因此他就一个人蹲在那里,千方百计地想修复那个冲刷设备。而他的父母、老师当时并不在他的身边。这件事令这位名人非常感慨,一个只有七八岁的小男孩,竟然有如此强烈的负责精神。
由这件事我们悟出了:什么是责任呢?责任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责任就是他人寄予的希望,责任就是社会托付的使命。责任就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我们常常拜读一些伟人的名言,时时感叹伟人说得是那样的好,但是我们要知道,任何一个伟人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他的坚定的信念和永恒的责任心基础上的。反过来世界上伟人毕竟是少数,平凡的人随处可见,做有责任心的平凡人,那更是值得大家敬佩的。
请同学们想一想,在学习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你会主动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纸屑吗?答应别人的事,你能努力做到吗?如果你不小心伤害到别人,你会感到内疚并勇敢承担责任吗?你能认真学习,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吗? 如果没有做到,那么赶紧行动吧!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素质,是做一个优秀的人所必须的。 我们在这里生活和学习,不仅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还要对关爱我们,为我们呕心沥血的爸爸妈妈和老师负责。我们还要学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俗话说: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无法十全十美,但只要有责任意识,就可以尽善尽美。那么,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学生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