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很多人都在谈梦想想生活,谈人生努力奋斗,却很少有人谈信仰。
而我所说的信仰不是宗教,也不是共产主义这种伟大的理想,更不是法律或是普遍的道德标准这些条条框框的东西,我所的是一种可以相信和仰望的精神力量,他可以让我们在充满杂事,喜怒哀乐的世俗里能够依靠的一种强大力量。就算亲朋背弃,爱情失意,梦想幻灭,它仍可以给我们一种内在的坚强,这种力量可以是真善美,亲情爱情,也可以是兴趣爱好,人生理想,只要他在你心理是纯粹而美好的。
《生活在别处》我没有读过这部作品,所以我说的内容可能和这部著作毫无关系,我仅仅是因为这个书名而去审视自己。
从小别人就告诉我人要有梦想,父母苦口婆心,老师教书育人,我们在无数次的考试作文里费尽心思去想着成为园丁,白衣天使,警察,科学家将来回报深灰,为社会主义贡献者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至今都清楚的记得当初背诵的小学生规范守则的第一条便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然而这种伟大和崇高就如共产主义理想一样,在我们成长越来越认识了现实则成为了虚伪的代名词。
我们逐渐长大成人,在这过程中,我们懵懵懂懂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成为演员歌手,作家,画家,商人政要,幻想着备万人瞩目和敬仰,然而我们从来没有做好成为一个普通人的准备,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世界上最多的便是普通人。
中小学生的学校里到处挂着名人名言,所谓的爱因斯坦牛顿的话,什么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什么丑小鸭的故事,都时刻的激励着我们。
然而在我们上高中大学后,这种断章取义的一句话,和缺乏逻辑充满漏洞的故事,已经无法再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开始读名人传记,看读者知音意林这种生动的编故事煽情的杂志,讲走向成功的道路清晰的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似乎在别人的人生经历里真的能找出自己成功的道路。
可当我们真正长大时,才知道现实总有很多的事我们都无能为力,我们多数人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事,纠结在衣食住行这些琐事,我们在人清冷暖里逐渐变得保守而冷漠,我们在梦想中摇摆不定。我们需要一种安慰,鼓励,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所以才喜欢上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这类鸡汤,还有各种世界体的书籍,以为世界很美,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总是认为梦想时在远方,是在未来,我们总觉得生活在别处,是在另一种可能,可是我们在不断的迷失,不断的找目标,在不断地怀疑和相信,我们从来不觉得生活是在当下。
我希望能在当下的生活中找到一种力量。
他是长期而有效的,比如说爱好音乐写作,就只把它当做一个爱好,别当做梦想,这样就不会在现实和梦想中而纠结,在这过程中感到享受和快乐,如果能一直坚持,总归不会太差,如果不能坚持,那也会心甘情愿的放下。
我希望他是能激发你热情和希望的情感,能在你孤独寂寞的时候,给你安慰和拥抱,感受到父母亲人的血脉亲情,总有一个人能够与你执指之手,与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