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粮食 文明用餐》。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首耳熟能详的诗,道尽了天下很多劳动人民的心声。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在我们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餐盘中的午餐只吃了几口,就往垃圾桶里一扔,不一会儿垃圾桶里就倒满了剩菜剩饭,看着真是令人感到可惜!是呀,可惜。但那只不过是很多人内心想法,尽管可惜,却还是毫不犹豫、理所当然地去浪费!
而粮食是从农民伯伯长满老茧的手中困难地“流”出来的。对于我们来说粮食也不怎么贵,所以有许多人会浪费粮食,对于这些人来说粮食只是一种好不值钱的东西,但是其实它是沾过农民伯伯辛勤汗水的宝贵物品。
我们不应该浪费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曾深深萦绕心间,曾几何时,我们摒弃了这条美德,残渣剩饭的身影随处可见。只有存有节约的意识,珍惜每一粒粮食,吃饭时不偏食,不挑食,不扔剩饭菜,和父母外出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应该打包带回家,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我们才这是每个人都能做,也应该做的。
它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文明的诠释。也许吧,很多人是想节约的呢,只是不知道具体做法,下面是关于节约粮食的小窍门:
1、在家里吃饭时不要剩饭,如有剩饭放进冰箱明天吃。
2、在饭店里吃饭时,剩下的饭菜可打包带走。
3、在学校里,如果有不喜欢吃的菜,就在吃之前让同学帮忙分担。同学们,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你爱你的父母吗?那就珍惜他们辛苦劳作得来的粮食。同学们,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那就请为解决世界饥荒问题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浪费粮食就是践踏农民的劳动成果,就是无视父母的辛勤汗水。
同学们,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