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节约每一颗粮食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就会背诵的诗句。相信我们同学都不会忘却。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
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每年的10月16日这一天都作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为什么要定出个“世界粮食节”来?难道我们的粮食不够吃吗?是!我国是农业大国,虽然粮食最近几年均增产,但是人均粮食占中国有量长期处于较低的低水平。我们国家不断人口增长,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粮食的供需仍将在紧张中度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
但是,看看我们每天中午回收的饭箱,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很是挑食,吃了几口饭就倒掉了,说这饭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有的同学光想买零食,不想吃饭„„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
我们不能忘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要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自觉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