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每年“世界粮食日”所在的周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为什么要定出个“世界粮食日”来?为什么还要有个“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难道我们的粮食不够吃吗?是!我国是农业大国,虽然粮食最近几年均增产,但是人均粮食占有量长期处于较低的低水平。 我国每年有许多贫困地区、受灾地区的老人、小孩没饭吃,要靠国家救济,要靠大家帮助。“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曾经是我们都会背诵的诗句。我们不会忘却了这首诗的精髓。但是,看看我们的食堂里,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很挑食,吃了几口饭就倒掉了,说这饭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有的同学光想买零食,不想吃饭;有的同学着急去玩,盛饭的时候,走路慌张就把饭粒洒在地上!有的同学一边吃一边还在打闹„„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 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都不能浪费粮食。吃多少,烧多少;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少吃零食,买了就要吃完,不随手扔掉„„对浪费的现象,我们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只要我们牢记“节约”,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学生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