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诗人李绅用一首脍炙人口的名篇诠释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在这个人口越来越多,土地却越来越少的世界上,我们必须节约粮食,这不仅是尊重劳动者,更是阻止地球继续恶化的好办法。 人口飞速增加着,城市向一望无际的田野蔓延,这无边的田野,正生长着我们的必需品—粮食。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短短的几十年中,我们的土地就少了许许多多,有的变成住宅区,有的变得贫瘠,甚至变成荒漠,我们的土地满目疮痍!也许,我们不能阻止城市发展的脚步,但我们必须珍惜余下的资源,不白白地浪费掉。 中国有14亿人口,每人每月浪费500克,一年就会浪费840万吨,这是个何等惊人的数字。然而,我们想想,自己每次吃饭时剩下的米粒,吃不下而倒掉的饭菜,这个数字不足为奇。我们在之前的浪费已经无法挽回,我们要做的,只有接下来得节约粮食! 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每次吃饭的时候,吃多少,盛多少。饭店点菜,吃多少,点多少,要响应“光盘行动。”我们的粮食产量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还有许多人,在忍受着饥饿,在这时,我们的节约可以多多少少让他们能填饱肚子。也许有些人家中有钱就可以浪费粮食,因为他们不在乎,但他们是否想过,自己是在做一件何等可耻的事。 每一粒米,都是珍贵的,希望所有人都能懂得节约粮食的意义,学会珍惜这比金子还重要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