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的演讲稿有哪些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我想考一考同学们,10月16日是什么节日?是世界粮食日。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呢?很显然,是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节约粮食!
下面,我就请同学们和我一起背诵一下《锄禾》这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我们都学过了,是表现了农民伯伯种田很辛苦!可是我们真的做到节约粮食了吗?
我们先来看看在我们学校用餐的同学,我们觉得绝大部分同学就做得非常棒,在我值班的时候,我经常看到一些同学,将所打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我经常表扬他们,对着话筒大声地表扬他们。你们知道徐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做吗?对了,就是希望每位同学都像他们一样,吃干净盘子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口菜。其实这不仅是一种节约,也是对农民伯伯,食堂工作人员工作的一种尊重! 更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重要体现!
在节约粮食这件事上,我们不仅仅今天这个世界粮食日要重视,每天每餐饭都要牢记在心!同学们,根据2002年我国的一项统计显示,就中国大陆民众一年平均倒掉六百亿人民币的剩菜和剩饭。
同学们,其实节约粮食,就是不浪费,做起来很简单: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像我们学校的饭菜,都是有菜谱的,就是说,饭菜的选择是经过科学搭配的。大家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不挑食,这样做,既符合节约的要求,也有利于我们身体的健康!从今天的午餐开始,我们就来看一看,比一比,哪些班级哪些同学在吃饭这件事上做得最好!
当然,节约是多方面的,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节约不到一辈子穷。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说就好爱粮,惜粮,节粮,不能是空洞的口号."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可耻."的风尚不仅过去需要,现在也需要我衷心地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从节约粮食做起,强化节约意识,节约学校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让每一个人都快快乐乐地生活在蓝天,白云,绿水,阳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