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粮食,节约用水是每一个中学生的责任》。节约粮食,节约用水是中华民族弘扬的美德,但随着同学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全县布局调整后所有中学寄宿生均实行封闭式的管理,再加上上周营养餐计划的启动,学校用餐人数也随之增多,可是有许多同学在用餐完毕后,餐桌上往往剩下很多的食物,这就造成了浪费。你看我们的同学们:只见餐桌上、垃圾桶里,白花花的米饭、面条,大堆大堆的剩菜赫然可见,白面馒头只咬一小口就扔了,大米饭只吃半碗就不吃了,即使有馒头、饼子、鸡蛋不小心掉到了地上也不捡起来,反而狠狠的踢一脚,这边在倒饭菜而后又想方设法买零食吃……几乎每顿饭后,就餐的同学们都要‘制造’出几大桶剩饭剩菜。”
浪费也是一种犯罪,这不是夸大其辞,学校食堂有“节约用水,珍惜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标语,但对于多数就餐的学生来说却是形同虚设。
难道我们的粮食真的已经富裕到了可以不提节约、肆意挥霍的地步了吗?难道粮食真的多得吃不完了吗?稍微关心时政的同学都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且进口数量逐年增加;到2012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1356万人。有识之士指出:在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思路中,节约粮食理应作为重要的一环,只要人人都珍惜我们手边的粮食,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节约更是一种境界。节约粮食,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的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从表面上看,浪费只是个人的消费方式,但从本质上讲,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颇和瑕疵。即使在发达国家,节约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更何况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那么多孩子因贫困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只要存有节约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同学们,“三中的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成员的努力”,让我们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从节约做起,积极参与到建设“阳光校园”的行动中来,用“光盘”行动积极响应节约美德。
我们不仅要节约粮食,还要节约用水。同学们: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
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点八。全世界五十亿人口,就靠饮用这只占百分之零点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贵呀!我们国家的水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可以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而且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这
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啊!
会节约是真正的简朴美!如果你长得美若天仙,可是你只会浪费,而不会节约,你是个外表美而内心丑陋的人!如果你会节约,你的心灵会比任何人都美!虽然你家庭生活条件好,很富裕,但是不知道去节约,你照样是一个一文不值的“穷光蛋”!如果你会节约,在你的精神方面,你是一个拥有亿万金钱的大富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今天开始,从小事做起,只要人人都能节约一点点,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