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心得的感悟
翻开《骆驼祥子》,经典再现。一字字一句句。像一盏明灯,照亮人生之路。它经受漫长时间的考验,在风雨中被反复剥蚀过,而最终未能泯灭的亮光。
“人之初,性本善。”“人才有良琇之分,善恶有身教不同。”《骆驼祥子》描写祥子的生活经历,刻画了许多下层人物的形象:诈骗祥子的孙侦探、抢车的官兵、和善的曹先生、以及杨太太、老马小马祖孙、车场主、刘四爷等等。编观所有的人物,其实他们也一日不如一日。作者通过对他们的描写,反映出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与社会的黑暗。
对于祥子,我深感惋惜。他坚强、上进、勤劳、善良,就像那老实的骆驼一样。他来自农村,有许多难能可贵的优良品质。但面对黑暗的社会,他终究还是被打败了。像这样要强的人,要凸显了封建社会对人之不公、埋没人之善良的极度黑暗。
祥子一个旧社会的普通车夫,一个靠力气吃饭的人。刚到城里时,他的心中充满了理想和抱负,为了买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他拼命工作,他自律,自检,终于买上了车。但又没了,几经波折,祥子获得的只是虎妞的死,小福子的死以及空空的衣袋,祥子倒下了,他沦落成一个猥琐、无耻、见利忘义之徒。
祥子怎么会沦落到这个地步呢?细细思量,顿悟,这是黑暗旧社会的下层人民无法逃脱的宿命。
这些人的一生都是为了逃脱一个“穷”字。但他们的努力总是因为人心的邪恶,社会的动荡而付诸东流。他穷惯了,也怕穷了。于是,他们疯狂的追求金钱,卖命的追着金钱。仿佛金钱比生命更重要有钱才能活。
穷人似乎不该有太大的抱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祥子正是如此社会仿佛容不下他们。“善有善报”已不为穷人们所信,仿佛他们只有失望卖命的份。
当祥子所有追求化为梦幻的泡影社会对他已无意义,祥子已不是以前的祥子,他只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
穷,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恶性循环”。一个人想改变这种恶性循环,他的力量是有限的,最后还是屈服于黑暗的社会,这仿佛是下层人民无法改变的宿命。祥子也是如此。在黑暗的压力下,祥子抛弃了善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骆驼祥子》让我们听到文学呐喊的声音,看到旧社会扭曲的面孔,对封建社会黑暗的批判。《骆驼祥子》的故事不是让我们为他背后的变化而同情。更多的是理解人性的善与恶。
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著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任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抚昔追往,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心中的理想,要像年轻时的祥子一样,顽强拼搏,奋发进取,去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