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心得的感悟
《骆驼祥子》是初中生必读丛书,是现代着名作家老舍写的,他的小说创作基本以旧北京下层贫民为背景,具有浓郁的的京味和市井气息,幽默中含着悲凉;他塑造的人物鲜活自然,语言简洁淳朴,有语言大师之誉。他的主要作品有《老张的哲学》﹑《二马》﹑《离婚》﹑《四世同堂》﹑《正红旗下》等。
老舍主要以小说家而不是思想家的身份承担他所理解的任务,他对于中国现代文学最重要的贡献,是他对市民阶层,对中国现代小说道路的探索。
《骆驼祥子》总共分为二十四节,主人公是祥子。他从一个有梦想的人,变成一个社会垃圾,这中间一定有一段曲折而又离奇的故事。他是一个人力车夫,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他就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韧,他三年省吃俭用,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但因有军阀混战,过了不到半年,他就失去了车,只牵回来三批骆驼,后把骆驼卖了,又重新攒钱,还没买上车是钱又被一名侦探洗劫一空,他没有灰心,准备重新买车,但是是以跟虎妞结婚为代价,后虎妞因难产而死,他喜爱的小福子也离他而去,祥子彻底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开始讨厌拉车,厌恶拉车,从此开始玩弄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彻底变成了社会上的一个垃圾,堕落成了一堆行尸走肉。这故事体现了当时黑暗社会对下层劳动者的威压。
读了《骆驼祥子》,我感受到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一波三折,是崎岖坎坷的。我不由地为祥子的命运所感叹。祥子一开始是那样老实善良,正直勤劳,可是在生活一连串的打击下,他变了,变得不求上进,对这个世界也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他变得奸诈,甚至可以说是无耻。为了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
读到这些内容,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的前后反差感到悲伤,也对他后来可耻的所作所为而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面目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仇恨。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社会环境下,祥子一类的下层市民被压迫,祥子在接受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变得堕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更多的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作为青少年,有书读,而且到处都有人呵护着、鼓励着。所以,我们不能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期望,至少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奋发向上的精神!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也许就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
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了,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一开始奋发向上要强的精神,而不能学习他后来的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