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一个车夫,但他却并不平凡。“我只想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然后娶个清清白白的妻子,成个家。”要求不但不高,而且现实。我想这并不只是一个乡下人的想法,对于每一个内心纯洁,清白的人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
祥子十八岁进城,三年奋斗,终于实现了他那小小的愿望的第一步——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可是之后的种种艰难险阻,一次次挫折打击,一个个阴谋,一回回欺骗,让祥子也开始怀疑自己一直坚持追求的道路是否真的可以行通。布满荆棘的生活消磨着祥子的意志。最终祥子没有像胜利者一样抬起头,黑暗已将他的身躯包围。他屈服了,他开始自暴自弃,日渐堕落。他体内流动着的,仿佛已不是鲜血,如同行尸走肉,心已冻结。因为只有纯洁的人才有热血,才需要热血。这正如同一棵倒地腐朽的大树上盛开的蘑菇花,虽然五颜六色,艳丽异常,但终究是短暂的。祥子的一生正是最好的明证!
这虽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结局,但却是深刻的,值得深思的。祥子所生活的那个个人主义社会,会让人们因贪念而互相残杀。在这儿,没有人能判定谁是对的,谁是错的。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一个个阴谋,欺骗,挫折扼住了祥子的脖子,让这个原本纯真善良的人,变成了穷途末路的鬼。而这悲剧的产生,只因为这个罪恶的社会吗?其实祥子也在不知不觉中绊了自己一脚,“有了车便有了一切”“不想别人”也“不管别人”。一个个目光短浅的人,正因为这自私而埋下祸根。不错,祥子的故事,是事实,是缩影。
体面地,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何时会埋起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