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曾给我买过一本插图版《红楼梦》。记得那本书的封面是大红色,“红楼梦”三个字也写得极其可爱。那本书并不厚,大概只把原著中几个特别有趣、精彩之处详写了,其它部分,能省则省吧。小孩子也并不能领会其中的意味儿,只把它当作故事来看,我也不例外。当我的枕边书从《睡前小故事》换成《红楼梦》时,心中是有些失落的,因为当时我并不能看懂,只能记住其中主要人物和情节吧。
到了初中,再次拥有一本《红楼梦》这本可比小时候的厚实多了。从目录我就能体会到这本小说的内容之丰富。讲述了贾府由兴致衰的全过程,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种种现象。这本书中有许多文言文的句子,当时对我来说还有些困难,但精彩的情节总吸引着我,也能看懂些事情的前因后果来。对贾宝玉和林黛玉悲惨的爱情故事感到伤感。那时每晚睡觉前,总会看上那么几章,被其中曲折的情节所折服。
再后来,高中了。《红楼梦》也是高考必考科目之一。再次捧起这本书,又是另一种感觉。突然发觉对其中人物的看法也有所改变。更加喜欢落落大方的薛宝钗了。这次,我不再只看到宝玉黛玉的爱情故事的凄凉,看到了更多的层面的东西,同时也能发现其中还包含古诗词、医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曹雪芹花了毕生的心血在这部小说上,它展现了广阔的社会背景,描绘了当时中国社会的风情世俗。
一曲红楼蕴含了人间悲欢情愁,使多少人留下了惋惜之泪。小时候,认为那富丽堂皇的大观园是让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而此刻重读红楼梦,我明白自己错了,那华丽的外表下,隐藏了肮脏的一面。林黛玉和薛宝钗都只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而已。作者挟击当时封建礼教的罪恶,并非单单描述剧中人物最终的悲剧,则是反应了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黑暗。
这样一本著作,成为我从小到大的枕边书,相伴我一起成长。我相信以后再次重温时,定有另一番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