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生的心得体会
文言文是研习中国传统文化的钥匙。好比学习美国文学要读英文原著一样,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必须从文言文开始。
初中刚开始学习文言文的时候,总是为它的句式独特而感到新奇,不知不觉在文言文学习上就花了大量的时间。基本上只要是学过的古文都能倒背如流,《岳阳楼记》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当时之所以会把它背得那么熟,完全是因为他读起来比较顺口,至于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文章写作的社会背景基本上不明白,但因为老师没有强调,也就那么不了了之了。考试是文言文也基本上不失分,但因为考试时候总是对知识性考察较多,所以便把时间都花在了对句式、词语、断句和翻译上,从而忽略了对作者思想内涵的体会,忽略了文章更深一层的含义。
上了高中之后,学习文言文的方法与初中截然不同。高中的文言文学习,涉猎面更加宽泛了,我也因此有了更大的积极性去学习文言文。每学一篇文章,我都想要有对这篇文章更深入地了解。尤其是学庄子的《逍遥游》时,因为里面的词语生僻难懂,内容虚幻怪诞,学习时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上网,看书,问老师,我用尽了一切可能的方法去学懂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守得天日见云开。在学懂了这篇文章后,我深深的为庄子那种“逍遥”的精神所折服,同时也很赞同:“逍遥”的境界不是人人都可以达到的,但却是人人都可以去追求的——这便是我的收获。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许多许多,比如说《廉颇蔺相如传》中,廉颇让我学会了大度做人;每当有了厌学情绪的时候,《劝学》便是我的指路明灯;贾谊的《过秦论》虽然论述的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时代,但同时我也懂得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不过无论是诸子论述还是名人传记,每一次对文言文的学习,都让我有了一个与历史名人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每次面对他们,我都会尽量做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用心聆听先贤对我的谆谆教诲。每一次文言文学习的结束,都让我的知识更加丰富,让我的思想更加深刻。
从一开始的对文言文一无所知,到后来的深入了解,经历一步步摸爬滚打,摸索探寻之后,我越来越被文言文那种独特的魅力所吸引,也明白了学习文言文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应该从中学到知识,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文言文离我们并不遥远,它是曾经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语言,是我们祖先的语言,是我们华夏文明的起源。要学好文言文,不仅仅只是会翻译那么简单,中国的文字,从来都不只是你所能看见的表面那么简单。一篇文言文的阅读,会有几十种不同的感受:学生时代,学无止境,对文言文懵懂,才稍有接触;青年时代,斗志昂扬,文言文是激励你向目标前进的动力目标;中年时代,阅历丰富,人生积淀,文言文是你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暮年时代,安享天年,文言文像一位老友,陪伴你安度余生。
文言文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尤其是我们这些对社会一无所知的青少年。学习文言文,可以丰富我们的阅历,让我们更早地了解这个社会,不做浅薄无知的“温室花朵”。所以,不要再害怕那些拗口的“之乎者也”,拿起你身边的文言文学习工具书,即刻开始一段智慧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