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以176师阵亡将士为代表的抗日英烈,表达全体师生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的美好愿望。
83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心痛的日子。那一天,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灭绝人性的侵略者用机枪扫射、活埋、砍头、把人当做刺杀的靶子等各种残暴手段,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他们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屠杀了我30万余同胞!6个星期,42天,30万同胞,平均每12秒就有一位华夏儿女消逝人间。惨叫四起,撕心裂肺;尸骸遍地,血流成河。
令人感动的是,在那些血雨腥风的日子里,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以生命为代价来保家卫国,我们脚下这片大地所埋葬的985位烈士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所在的国民革命军48军176师,是唯一一支两度参加淞沪抗战的中国军队,在抗战史上战功辉煌。这支军队由南宁出桂抗战,历淞沪会战之嘉定战役、常熟战役;武汉会战之鄂东战斗、霍山防卫战、安庆战役。之后驻防潜山、英山、太湖等县,多次给予日军沉重打击。至1942年,转战五省,大小百战,歼敌数千。全师于历次战役阵亡校官6人、尉官89人、士兵3618人,共计3713人,谱写了抵抗外敌侵略的壮丽史诗。
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的纪念活动,既是对死难同胞和抗战英烈的告慰,也是对全体师生和当代国民的呼唤,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铭记历史是为了传承未来,缅怀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自古以来,和平一直都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你们是野中的学子,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牢记“景忠·成人”的校训,景仰忠烈,成己达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与汗水。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布,有一个国家因为我而变得强大,有一个国家因为强大再没有任何人胆敢来侵犯,这个国家的名字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
今天的纪念活动得到了高二年级家长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此对高二年级家长委员会表示感谢。向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今天活动的家长表示敬意。
最后,愿死难者的冤魂得以安息!愿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愿我们每个同学奋发图强,都能成为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