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这个时代容易叛逆的我们这些中学生而言,一定的约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既使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又使我们从中学会长大,学会做人。自尊自爱,注重仪表,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懂得尊重自己,别人又怎么会尊重你呢?学会自尊自爱是我们能够挺直身子生活的前提,是我们树立信心与远大理想的根基,不懂得尊爱自己,别人不尊爱你,你又如何尊爱别人?你对世界来说什么也不是,世界对你来说也什么都不是,有人说,当别人见到你第一眼时,通过你的衣着、言语、动作等便可知道你是怎样的一个人,衣着朴素整洁大方,不烫发,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这分明就是遵守纪律的好学生,可有的学生偏偏要来个“创新”,与众不同,何必呢?你知不知道身后有多少双眼睛在怒视着你,有多少张嘴巴在议论着你,使我们让人看起来舒服就很好,不要刻意为吸引别人的眼球而“标新立异”。学生就是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等你不是学生时,想要别人约束你,人家还不一定愿意呢。
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学习是学生的责任,不论我们学的好与坏,努力就好,相信“有心人,天不负”。世界是不平等的,我们所处的不是高阶级,想翻身就只有靠自己,靠知识。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有了知识不怕不能改变命运,前提是好好学习。总之,在这些规范中许多都给我们以启示,要诚信,要礼貌待人,我觉得这些规范中有些并不仅仅适用于学生,也会使我们终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