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篇名为《不能流泪就微笑》的文章。文章讲述了一个叫辛蒂的女子因意外而患上了“多重化学物质过敏症”,目前尚无药可医。她只能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她的生活中不能出现任何有化学成分的东西,在饱尝痛苦之余,她还不能放声大哭,因为她的眼泪可能成为威胁自己的毒素,而坚强的辛蒂并没有在痛苦中自暴自弃,她不仅为自己,也为所有化学污染的牺牲者争取权益而奋战。辛蒂于1986年创立了“环境接触研究网”,致力于此类病变的研究。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感触颇深,我不禁佩服辛蒂的毅力与勇气以及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虽然她生活在寂静的无毒世界中,没有悠扬的声音,感觉不到阳光、流水,但她从未灰心丧气过。因为不能流泪的疾病,使她选择了微笑。
由此使我想到了我们应该以微笑面对生活。生活中,不可能事事顺心,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正如一位作家所说的那样:“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活的长河是无止境。”因此,我们要鼓起勇气面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不幸。
当我们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时,最好能拥有美好的人生观;当我们遭遇不幸时,决不能自暴自弃,从此一蹶不振,而应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振作起来。福楼拜说过:“珍珠是牡丹病痛的直接的产物,作家精美文章是深沉痛苦的产物。”珍珠与精美文章都令人惊羡不已,但它们无一不是痛苦的产物。
若非一夜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歌德因爱上朋友的妻子而陷入痛苦的感情深渊无法自拔,但他最终还是将这段感情升华,写下了《少年维持的烦恼》;张海迪身残志坚,她从未因自身残疾而放弃自己,对生活丧失信心,相反,她更坚强地生活着,在轮椅上学习外语,对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文天祥在元兵进攻江南时,受命出使元兵,却被扣留,终于脱身逃走,在其四处流浪,颠沛流离之际,写下了诗集《指南录》,并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传颂至今。他们在困境中仍然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同学们,假如生活捉弄了你,不要悲伤,也不要气馁,以“不能流泪就微笑”的态度来面对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