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过去了,八(3)班的成绩比预想的好些,但八(1)班有好几个同学的成绩不梦想。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我做了一下反思。
一、我想我今后还应当在英语教学上多下点功夫,必须还要提高每堂课的教学效率。原先讲课,因为两个班的实际情景不一样,备课需要不一样对待,时间仓促,导致有时候有些随意,课前没有充足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和课堂准备。而实践证明那是不会教出梦想的成绩的。业精于勤荒于嬉,构成于思毁于随。只要严肃对待,一切皆有可能。
二、日常阶段性测试也要看准时机,并不是越早越好。考早了学生对所学资料没有及时总结复习,知识系统不够完善,构成不了知识的内在联系,做起题目来不能得心应手。考好了是侥幸,成绩差了还打击学生的进取性。所以每一单元学完以后应当布置学生进行总结复习,并且要落到实处。
三、复习总结很重要。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可是期中考试前我对课程知识的总结没做好。无论时间如何紧迫,我今后必须要分清主次,练习题没讲完没关系,带领学生系统的复习总结,梳理本期的教学重点难点才是最重要的。
四、全面教育的同时不忘个别督促。虽说是素质教育,可是成绩对于学生来说总还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于少量学习缺乏主动性的同学,考前必须要发动家长的督促作用,因为英语要记要背的东西实在太多,考前抱抱佛脚总还是要好一些的吧。
这是对此次考试的反思,对于下次考试起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