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没有了繁重的暑假作业,没有了频繁的补课,一下子自由了许多,年轻的我们总想再做点什么,总想体验一下在大学里无法体验的生活,于是,我们9个满怀热情的同学走到了一起,组成了魅力东平小分队,共同走进泰安市东平县,去探寻那里的改革开放发展政策和成果。
我们计划活动时间为5天,在这5天内,将从当地环境、工业、教育等方面变化对其进行分析总结以便进行学习,并结合发展战略为其分析,为当地更好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的活动主要有前往东平县县委,采访相关负责人,了解县志及东平县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状况,询问乡镇下一步发展战略;熟悉当地风土人情,观察城区环境的变迁,基础设施及民众生活的变化;采访旅游资源开发方面负责人,了解东平县近几年来在旅游业方面的发展现状及以后的发展战略并做记录;参观“东方好莱坞”--水浒城影视基地,国家4A级景区,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罗贯中故里;到大羊新工业开发区进行参观和学习,了解东平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工业技术改革和创新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及发展方向;走访当地学校,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校史文化,学校发展目标,采访校长及老师,了解学校在教育变革中的改变,未来几年发展目标;到居民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发放关于幸福感调查问卷,采访当地老人,了解东平县的变迁及发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人们希望改进的方面。
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旨在锻炼学生、了解社会、做些实事、解决问题。都说下乡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我们还是选择了,而且我们相信我们的选择,并为之坚持、拼搏到最后!我一直坚信,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人那颗稚嫩的心才能渐渐褪去柔弱的外表,才能成熟坚强起来,虽有风霜雨雪的沧桑,却不乏苍劲有力的坚韧不屈。正如诗中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