浛洸镇两次遭受洪水灾害,雨后春笋团队希望能在暑期进行关于洪水安全的调研,提供防洪防涝的咨询,并用实际行动帮助当地人们,送上温暖。
烈日下一望无际的农田大概是队员们对此次三下乡最深刻的印象。男生们帮助当地人们将花生拔起,女生再一颗颗采下,也有男生尝试用木制的农具将花生与枝叶分离。忍受着酷暑,同时担心着工作效率太低会影响收成。热情的主人去溪边洗净了一篮花生,熬好茶叶粥招待这些小帮手们,还心疼地为他们多撑起了几把大伞。
大家在田里忙碌,被晒黑晒伤的同时,后勤组也没有偷懒。他们去集市上买来肉和菜,在当地居民家中体验原生态的烧柴做饭方式。在厨房里被烟熏出的泪虽不比在农田里晒出的汗,但一顿顿丰盛的大餐是对大家的慰藉。
田间的人们需要帮助,敬老院同样也需要热闹的气氛。21日清晨,队员们步行40多分钟到达浛洸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打扫大院的卫生,给老人们送上解暑佳果。有位老婆婆拿出房间里仅有的两把扇子给两个女生,念叨着:“这是我女儿从集市上给我买的,你们热吗,拿去用。”语气里满是疼爱,又饱含着对扇子的珍惜。有位老爷爷边吃水果边谈起他年轻时候的事情,眼神里都是自豪。雨后春笋团队离开时,几位老人家一路送出大门,喊着“有空常来”。
白天在田间劳动被晒出了健康的肤色,晚上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睡加深了友情。村民们肯定的眼神,老人们开心的笑颜,敬老院院长表扬的话语,点滴真情的流露,都是雨后春笋团队无限的动力。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一支团队用温暖点亮的笑脸远远不够,希望大家都能关注灾害多发地区,献上自己的爱心,并让爱心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