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二十天的社会实践已然结束,但留在心中的感受与得到的感悟却将是我永远珍贵的回忆。有点苦,有点累,也想过放弃,但很开心我坚持了下来,在炎热的暑假,在动物园度过了漫长而又短暂的二十天。通过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不仅拓展了视野,更让我清醒得认识到了兽医这个专业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我从201_年7月10号到201_年7月29号在动物医院实习,为期二十天。我们的动物医院不大,也有些古老,但老师们确实个个很强,像王老师、章老师等,在全国兽医界都是赫赫有名的。一句话,我们的动物医院文化意识很浓厚,不做表面文章,踏踏实实给动物看病。我主要在群发病门诊,宠物门诊也待了几天,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临床技能,而且通过与老师的交流,学到了很多从事兽医这个职业的要领以及学习技巧,很感激老师对我的指导与教育。
在群发病门诊这边,来看病得大部分是农民,也不乏一些大得养殖场把病畜送来检测。在这边我主要学会了剖检、描述并记录基本病变、简单病原检测等基础技术,这很大归功于老师对我们的指导方法。章老师教育我们要亲自动手,不可只是在一旁看然后抄抄病历了事。我们必须亲自动手,不能怕脏怕累,要试着去描述一些病变并思考其病因,然后要自己去翻阅书籍和资料了解相关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真正把知识变成自己的。简单讲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再把实践加以总结上升为理论,以期将自己的知识上升一个层面。我在实习期间一直坚持这样学习,却是效率很高,学到了很多,并且也基本掌握了。终于明白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向前辈请教是很有必要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注意多与别人交流,多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经验,提升学习效率。
实习期间发现很多病例都是养殖户滥用药导致的。畜禽患了病,部分养殖户不是找有经验的医生诊断,却仅凭感觉和药物广告,自己随意选购和使用药物。章老师对我们讲,由于每种药物都有其特定的作用机制和作用范围,一种药物绝不是万能的,因而常出现一些“药不对因”的现象,不见起效,甚至造成严重的损失。尤其是近年来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多种生物制品以各种手段非法入市,导致病原扩散、传播和疾病流行。部分化学药品和中草药制剂被肆意扩大疗效和应用范围,使药品的疗效认定和疾病的有效控制难度大大增加。我自己也上网搜索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发现每年都有很多大的养殖场因为滥用药而蒙受极其严重的经济损失,有苦难言。我希望以后可以从事这面的职业,为改善这一状况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