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中心为员工举办了一场“高效沟通技巧”培训课程。通过老师的精彩讲解与案例分析,使我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沟通技巧与方法,认识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沟通是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应该掌握的基本才能,它是一种双向行为。要使沟通有效,沟通双方都应做到积极投入,认真倾听,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的认知模式、思维方式和需求等,从而正确理解他们的意图。尽量避免由于主观的固有思维以及过多考虑自身的感受而使沟通陷入“和自己说话”的陷阱。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一点“道行”是不行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被动倾听较多,更没有对获得的信息进行搜索和整理,使沟通浮于表面,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俗话说:两军相遇智者胜。千智万智又以攻心为上。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沟通的重要性。从某种方面来讲,有效沟通是我们获取财富、快乐、幸福和健康的最重要的手段和策略之一。沃尔玛公司总裁沃尔顿说过:“如果你必须将沃尔玛管理体制浓缩成一种思想,那就只能是沟通。因为它是我们成功的真正关键之一。”不管哪个时代,不善于沟通将失去许多机会,可能导致自己无法与他人协作,或是无法获得他人的认同与支持,从而使自己的成功之路倍加艰辛。
你我都不是生活在孤岛上,只有与他人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才能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从而有实现自己人生目标与人生价值的可能。要知道,现实中,几乎所有的成功者都是擅长人际沟通、珍视人际沟通的人。当你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学会沟通、学会理解、学会分析,真正悟出其中的玄妙之处,相信你离成功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