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中午杨园长给我们培训了“与家长怎样沟通”技巧,让我们的大脑又重新梳理了一番。这一课题主要是以实例展现给我们,让我们更清晰的掌握了一些与家长沟通中的问题。
“与家长沟通”主要通过几个问题来体现,比如说“遇到急于求成的家长,我们老师该如何去说,如何让去沟通?”针对于这样的家长我们应该告诉他:孩子每个年龄阶段他所需求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应根据他自身发育特点,成长需要,给与相应的知识,而我们现在的教育也已经抛弃传统的死记硬背|、单调的将信息、知识传递给孩子,现在发展趋势走向开放、自由、给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们们去操作,让他们自己做自己的主人,通过我们五大领域教育让孩子成为一个善于沟通、交往、表达、观察、动手操作的社会人才,所以说您不要顾虑孩子不能背几首诗,不能记住多少汉字,关键要看孩子全面性格的完善。
再如:“受伤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处理,怎样做好家长工作?”如果孩子时被碰伤,第一时间先把孩子带到保健室做处理,然后将事实告诉园长,如伤势不重,没有什么问题,等待晚上接园时跟家长交待清楚事情的经过。
接下来又说到“家访中与家长的沟通”新班家访三个老师一起去,家访过程中注意老师的言谈举止,要了解孩子在家的一些情况孩子自身情况和对事物有无过敏状况,家访中有些家长会有一些小礼物,一定不要去接受,更不要留在家中吃便饭。
简单清晰的一些小事例,给我们留下很深的思考,通过每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让我们延伸到了许多与家长沟通的小细节,短暂的学习,带给我们永久的思想升华。相信在以后的家长工作中我会更自信,越来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