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该作品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对童年往事的回忆,讲述了一段关于英子童年时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对在北京城南度过的童年的怀念。
与其说是一种思念,不如说是对当时社会强有力的批判。贯穿全书的中心人物是英子,时间是1923年开始。英子由一个七岁的小女孩长大到13岁。书中故事的发展循着英子的观点转变。故事虽是全书骨骼,她的观察给了全书血肉。英子原是个懵懂好奇的旁观者,观看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直到他爸爸病故,她的童年也至此结束,在13岁的年纪开始负起了不是小孩子该负的责任。人生的段落切割得如此仓促,更衬托出无忧无虑的童年欢乐的短暂可贵。但是童年是不易写的主题,由于儿童对人生认识有限,童年的回忆容易陷入情感丰富而内容贫乏的困境。而林海音却能写到如此耐人寻味的文章,可见功底之高。
在林海音的笔下,这是一个复杂的世界,而英子则是一个简单的人。三毛说过一句话:“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童年并不是一个苦恼的时段,而是这一生中对故乡的思念和“根”的祭奠。心越简单,人越快乐。这也许是林海音想要表达的主题吧!人们在高节奏的过着复杂的生活时,何不妨拾取一颗简单的心,用来体验美好,寻找快乐。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城南旧事。我们也像英子那样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我们一直都在离别,和朋友,和家人及旧时光里的自己。
童年其实很短暂,长大后,怎么抓也抓不住。愿你在余生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