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这是我来的贵阳北站实习的第13天,作为一名大二警校实习生,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含义。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了学不到的东西,也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感觉收益非浅,以下是我在实习期间对工作的总结以及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来到这里,带我们的民警都尽心尽力的去教我们,教我们怎样做好一名警察;怎样去做人做事。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跟社会亲密的接触,去理解真正意义的社会含义,而不是整天只是纸上谈兵,死读书,读死书,做一名书呆子,这样的人对社会一点也没作用,反而会有相反的效果。
我记得一名警察给我说过,处理事情要有:“鹰的眼睛、豹子的脾气、老虎和绵羊的脾气”。这句话虽短,但我却时时记在心里,尽量的去体会他、理解他、做好他。要想在一个地方工作,我们首先要先去了解这里的环境,去熟悉他,了解他。这样才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便利,不至于到处乱窜,一问三不知。要善于保护好自己,有时我们面对的是一些犯罪分子,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礼节礼貌,忍常人所不忍。
我记得2月4日这天,我和小组成员在候车室执勤,分别接到旅客的求助,请我们帮他们找他们的小孩,后来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终于为他们找到丢失的小孩,看到小孩父母抱着小孩哭的时候,我们感动了,觉得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同时我们也提醒他们看好自己的小孩和行李,不要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帮助一名旅客找回了一个手提包,包里有几万元的现金及一些有效证等,由于我们正在对这些工作进行了解,对有些工作程序还不是很了解,没来得及给旅客做登记之后就让他走了,后来带我们的民警提醒我们,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处理,下来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这些工作中,我们发现了很多旅客很粗心大意,行李丢在一边很长时间也不在那里看住,就放心大胆的跑到一边去了,我们候车室里客流量很大,每天有来来往往的很多旅客,我们在提醒他们注意的看好自己行李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出门在外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样既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自己的精力。
在这几天的春运执勤中,我们也存在有很多的不足,自我要求不够严格,作风纪律差,礼节礼貌没有做好,完全忽视了组织纪律性,作风懒散,怕苦怕累。没有发挥好人民警察的作用。针对以上存在的这些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实习期间我将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加以改正,谦虚谨慎,虚心的像带我们的民警学习,做到少说话,多做事,为自己的警察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