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寒假安全教育心得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出了一幕不可挽回的悲剧。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中,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外,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
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缺乏安全的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中小学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为了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1996年2月,国家政委、__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制度,敦促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红灯短暂而生命长久,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部将今年3月28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了更好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更好地珍惜我们的生命,学校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
1、我们要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遵守交通规则,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树立交通安全文明功德;
2、当我们徒步行走于人来车往的车路时,请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当我们在马路上行走时,要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决不能为贪一时之快,横穿马路;
4、严禁12周岁以下的学生骑自行车,放学回家一定要排好路队。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文明便向疲岸靠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着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真爱疲此的生命吧!
今年是第1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希望我们这个日子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大地苏醒了,春风又绿了。我们要把__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大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安全教育
安全是人们生存的基本保证,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人类的希望”,青少年的安全是很重要的。
现在夏天来了,很多青少年会到河里、或是水库里游泳。为了确保广大的青少年,我提议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 单身一人不要出去游泳,没有同伴,单身一人去游泳,最容易出现问题。 ② 身体患病者不要去游泳。
③ 参加强体力劳动或是剧烈运动后,不能立即下水否侧易引起抽筋、感冒等。
④ 被污染了的河流、水库、有急流处,这些都不能去游泳。
⑤ 恶劣天气如雷电、刮风、天气突变情况下,都不能去游泳。
以上几点都是所经历的事,那是我在读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正正是夏天,天气很热,我和同学们到河里游泳。因为我们在水里互相嬉水,故意捉弄对方,所以到了深水处,有一个同学大概是因为玩得太累了,所以引起了抽筋。她在水里挣扎,溺水了。经过一些办法,我和同学们找来木棍才将她拖上来,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所以在游泳中的青少年们,在游泳中要注意休息,不要长距离游泳。在溺水的时候一定要冷静、镇定、不要慌张。
要用有办法的救人方式,不要小孩或水流急的时候,冲动地跳下水去救人。这些都是日常的安全常识,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要珍惜生命,生命无价,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时刻要注意安全。这些都是我对游泳的心得体会,希望不懂注意安全的青少年重视、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