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是新海诚有感于小野小町的那首“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而创作出来的。整部电影风格清新、画面唯美,泷和三叶之间的感情虽然感觉铺垫不足,但本身的浪漫、梦幻感足以让喜欢它的观众忽略这一点。
互换身体、平行空间的设定,看起来玄幻神奇,可你静下心来仔细回想,是否有过莫名的熟悉?是否如电影中一样,醒来时脸带泪痕,却不知为什么哭泣?我们当作梦的一幕一幕,也许就如电影中的泷和三叶一样,是一种缘份的交织。
《你的名字。》在日本成为日本电影史上最快达成100亿日元票房的电影,连续九周成为日本单周电影排行总冠军。在中国上映首日票房超7000万,并很快过亿,成为票房最快过亿的动画电影。上映4天,累计票房已达2.9亿。
至于《你的名字。》为什么会这么火?有人归纳了几条原因,譬如日本动漫在国内原本就有扎实深厚的人气,新海诚的作品也一向有着不错的口碑。《你的名字。》上映后,喜欢它的观众在自己的空间赞叹推送,无形中又为它累积了众多人气,吸引很多原本对这部电影不了解的观众走进影院。
那《你的名字。》到底好看在哪里?今年上映的国产动画《大鱼海棠》高开低走,画面的精美和故事的羸弱,让影片的口碑两极分化,大部分的观众表示失望。《你的名字。》上映这段时间,也有观众拿其跟《大鱼海棠》相比。我在观影的过程中,也有过这样的感觉,想着“大鱼”要是有了《你的名字。》这样用心讲述的故事,那就算得一部真正用心的好作品了。
《你的名字。》讲述的是住在一个偏远小镇的女孩三叶和东京的男孩泷之间发生的故事。他们在某天清晨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异性的身体,却将这当作一场真实的梦。当他们意识到不是梦境,而是真实发生的神奇事情时,两个人约好“和平”相处,却还是矛盾重生,愤怒的在对方的脸上留下孩子气的指责字样。就在这种打打闹闹的互换中,一种莫名的情愫渐渐生出。泷想要联系三叶,拨打的电话却一直不在服务区。当他颇费周折终于找到那个小镇的时候,才发现那里在三年前已经被坠落的彗星夷平,三叶也在那场天灾中死去……
电影中,彗星一共坠落了两次。一次,是现实中。一次,是泷饮了三叶的口嚼酒之后的时间回溯中。这两次,其实处于两个时空。黄昏之时的时间流动与时空交汇,在电影中成了最唯美浪漫的元素。一次穿越时空的拯救,一份记不住你的名字却忘不掉喜欢你的深情。奇妙的过程,都停留在最后一句“我好想在哪里见过你。”
“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这句烂了大街的搭讪,让这部电影给出了最浪漫动人的解释。以后再遇到,看过这部电影的你,也许就不会再生硬拒绝,而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听听心的回答。
世间的缘分,也许从来不是突然来去。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有着无数前缘来垫底。佛前五百次的回眸,求得今生的擦肩而过;佛前跪穿了蒲团,求得今生一曲心歌。那青莲的香,萦回在梦里,清醒时,我们却不记得。但是有一天,我们遇到那个人,却一定会认出他。《你的名字。》用这样迂回婉转的一种模式,提醒我们记得心里曾经悸动过的熟悉和美好。
新海诚在电影中加入了一些传统元素,三叶和妹妹四叶表演的祭神舞蹈非常有韵味。另外的产灵、宫水神社、绳结、口嚼酒、黄昏之时、隐世等等,属于这一类。
产灵之神是日本的三大造化神之一,绳结则是产灵之神的外在表现形式。结、口嚼酒等,都融含了制造者的一部分灵魂,可以在特定的情况下,与具有相同特质的人沟通转换。电影中泷与三叶交换身体看似在白天,其实应该是在梦境之中。梦醒之后,灵魂回归本体,之间的互换则记忆不存。
黄昏之时是日本一个特定的说法,就像我们说的“点燃犀牛角,可以接着犀火之光通鬼神”,日本的“黄昏之时”也有着类似的意义。在黄昏之时,可见不可见之人。那个时间点,时间会交汇,互见之后,灵魂则会回归本体。
按照平行宇宙来看,电影中其实是有两个泷两个三叶,分别存在于时空1和时空2之中。虽然灵魂可以在空间之内互通,但最后走到一起的,还是同一个时空里的两个人。至于另一个时空里的泷和三叶,则是不能更改的遗憾。
两个时空叠映到一起,导演用一个时空的团圆弥补了两个人之间的遗憾,成全了观众希望他们在一起的心愿。虽然泷和三叶的爱情,依旧像是都市里的言情剧,但是因为有了穿越空间的过程,相守便成了被寄愿的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