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的新作《你的名字》听说票房卖的很好,我一向是支持大众的,没有什么比票房更有说服力。虽然有炒作的办法,但是所有的公司不都是梦想主导受众的思想吗?就像成功的典例戴比尔斯一样的,花二十年可以让世界人相信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道理。这是商业手段,本就无可厚非。
回到主题,还说新海诚的作品吧!我最开始接触新海诚是在去年的时候(这对一个动画迷来说简直就太丢人了)。先看的是《秒速五厘米》,然后是《追逐繁星的孩子》,再是《言叶之庭》。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觉得新海诚的作品都是属于那种意境很美,很深远的样子,然而我只能是感受,并没有什么切身的体会。所幸画面真的很美,每一帧截图都可以做壁纸的那种,无论是用色还是构图都没的说(由此就可以知道新海诚这个人是怎样的完美主义者,实话说就是强迫症)。但是光看画面就觉得很值得了,可是再美的画面也有审美疲劳的时候,这也是我为什么不能被新海诚圈粉的原因。起先,我把这种不懂理解为民族文化的差异,大和民族是个“神奇的民族”,同样是拜神,为什么就能理解成为避免神的侵扰这种事呢?真不知道是不是从中华文明延伸出去的。后来才发现人家就是这种风格,就是一种让你看不懂感觉,看不懂就对了。后来渐渐就淡忘了,同是和宫崎骏齐名的动画大师就这样淡出了(感觉对不起自己)。
直到最近看到新海诚又出新作了,身边的同学有爱动画的都说很值得看,然后又在豆瓣看到的评价,顿时觉得这个电影应该真的很有看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结果拿到不一样的惊喜,我都看呆了。(事实上真的好多的动画都是无意间发现的,但是真的很棒,比如说美国早期有个动画叫《料理鼠王》,还有现在还在期待的《驯龙高手系列》,当时记得是一个放假的早晨,和我打算一起回去的同学受邀去网吧打撸,我无奈只能跟去,结果就发现了《驯龙高手》,现在想想真是。)虽然只是极速版,应该连清晰都算不上吧!(这可是屏蔽了新海诚的最大优势了)但是还是挡不住它的魅力,构图应该是一如既往的美吧!
先说新片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吧!毕竟这是新海诚的大突破吧!情节采用的时间穿越和原来的青涩爱情。只不过是不如原来那么青涩了,毕竟我看得懂了。故事情节就不说了(剧透是一种不好的行为),重点说一下这个时间穿越的构思,我个人觉得像极了《黑衣人3》,怎么说呢?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不一样的是《黑衣人3》是不涉及爱情的,不过拯救世界的想法倒是不谋而合了(不对,应该说是拯救小镇),还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每次时间穿越之后双方都会忘记对方,只有留下一些记号才能证明自己来过,而最后青涩爱情最终成真的“接头”暗号也只能是问对方的名字是什么而已。这也是为什么片名叫做《你的名字》!
不得不说我是十分喜欢这样的构思的,看过柯南的人都知道柯南的套路,一点点引出很多很多的碎片化的信息,然后再由柯南将这所有的东西串成一条线,有的还可能是双线或是三线并行(怎么回事呢?简单来说就是俩个人的杀人计划不知觉间重叠了,造成的误会也就多了),由此来塑造柯南这一个装逼少年第一人,是不是很酷。第一次看《黑衣人3》的时候就觉得非常好,因为穿越时间的线还是真不多见,而能将这一切重新穿在一起是一个令人激动的事。(从前也看过一些言情穿越,但是很明显没有这样的感受,重点都在言情上了,谁还在意这种细节,就比如说《宫》,最开始晴川追得那幅画就是雍正为她画的,而她为了追这一幅画而陷入了九星连珠的天象,打开穿越之旅,然后才是雍正为她画像,这所有的循环不得不说安排的非常好,但是who care?,都陷在冯绍峰的高调示爱中了)。
接下来再说新海诚的招牌在这部影片中的表现,新海诚喜欢描写的场景有以下这些,地铁站(不知道是不是对东京的拥挤地铁特别有情愫),下雨天的所有场景,下雨天的青石板路,下雨天的树,下雨天的房檐等等,天空,不论是黑夜的还是白天的(可能是对东京的工业化有所不满的寄托吧!就像宫崎骏一样)。同样的,在这部影片中,这些东西也发挥到了极致,包括彗星划过的天空(新壁纸get),虽然分裂的彗星带来灾难,但是不得不说还是非常漂亮的(瞬间觉得出戏了,我怎么能这样,这是男女主角间隔的最大原因啊!不好意思又剧透了,自己打自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