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日下午我一个人去翰金影城去看电影《萨利机长》,是在淘票票上买的优惠活动价格叠加浦发信用卡抵扣10元最后只付了1.5元。回来的路上经过麦当劳参加支付宝优惠活动5元辣堡加5元可乐最后只付了5块钱。这部电影和《血战钢锯岭》一样又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又是一个救人的英雄故事。事件是这样的:全美航空1549号班机是一班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到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再飞往西雅图的每日航班。该航班在1月15日那天起飞后六分钟在纽约哈德逊河紧急迫降。当天下午,肇事空中客车A320客机编号N106US,由机长切萨里·萨伦伯格负责执行,于下午3时26分在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但起飞一分钟左右,机长向机场塔台报告,指飞机上两具引擎都遭受鸟击而失去动力,要求立即折返机场。机场方面随即指示1549号班机立即折返,但沙林博格机长发现不能掉头折返机场,于是准备安排客机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作紧急降落;但其后机长又发现当时飞机的高度及下降速率,无法让客机安全降落于泰特伯勒机场。于是,机长决定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冒险让客机紧急降落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拉瓜迪亚塔台在机长告知即将降落哈德逊河23秒后失去与班机联系。一般我个人不建议夏冬两个极端天气去乘飞机,当然轮船也好不到哪去。萨利机长在飞机严重故障的情况下临危不乱利用稳定的心里素质熟练的操作技巧和丰富的经验让飞机迫降在河上,所有飞机上的人全部生还创造了奇迹。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那萨利机长的所作所为应该是可以建成摩天大楼了。飞机这种交通工具相对最快捷事故率相对最低但是生还率也是最低的。言归正传讲电影。
故事讲的是1月15日前美国空军飞行员切斯利·萨伦伯格汤姆·汉克斯饰执飞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从纽约飞往北卡罗来纳州。这架空中客车A320-214飞机起飞爬升过程中遭加拿大黑雁撞击导致两具引擎同时熄火飞机完全失去动力。切斯利·萨伦伯格确认无法到达任何附近机场后决定于哈德逊河河面进行迫降最后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生还萨利机长成为最大的英雄 。
本片主演汤姆汉克斯又和《但丁密码》一样演了一个拯救众生的关键人物,同样是利用了专业知识以及高智商等优秀素质完成了壮举。但是电影没有在迫降上花很多笔墨描写,而是描写事后媒体疯狂播报他的英雄事迹以及相关单位的质询调查,两个不同方向给予的压力下自身的表现。片中穿插了萨利机长回忆年轻时学飞机受到教导要像对情人一样对待飞机,后来做了空军飞行员有了丰富的飞行经验,后期他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危机处理故障分析没有镜头提及。我们一般都说艺高人胆大,这是千锤百炼的结果。如果没有专业素养临时抱佛脚再一慌基本都是嗝屁的下场,从电影中可以看到很短的时间内机长做出了相应的判断以及操作没有拖泥带水,不拘泥于流程最后做了最正确的决定。既挽回了整个飞机所有人的生命又避免了去其它几场迫降造成失败引发的更大伤亡。在采访休息期间萨利机长联想到当时如果去机场迫降造成的可怕后果。从萨利机长内心来说只是做了该做的职责,但是生活并非想象的容易,家里的农场一直租不出去欠了银行费用,而上级单位又在调查其迫降河面冒了巨大风险而放弃去其它机场是否是操作恰当。而媒体一直大肆渲染把他塑造成一位英雄,如果调查结果定为自己有错将失去退休金和工作面临无法维持生活的窘境。所以看似光环加身经历显赫工作良好的机长却是如履薄冰等待审判一样。体制的刻板机械和萨利机长人性选择操作形成了矛盾,成了电影的主要看点。这部电影的可看之处还在于让我们反思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可以更严谨,人为需要思考判断地方不能机械性操作。一切都要以主观能动性而不是无脑选择。同时我们看待生命应该比其它东西更重,各行各业如果爱岗敬业学习萨利机长的职业素养。相信这样的世界将更加和谐。满分5分制,我打3.5分。因为我不喜欢看灾难片类似的题材,喜欢看此类题材电影的小伙伴可以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