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学生的观后感
冲着李安导演的大名儿与该电影开播以来的好评,点开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开始看了演员以及整部电影的影风,其实并不想往下看,因为不喜欢印度、泰国之类的东南亚的影视作品,没有理由。但是当电影开始进入状态了之后就改变了看法,这时我想“不愧是李安导演的作品”、“电影排成这样,无论是谁拍的、无论背景是哪个国家,都果断追啊”,不仅是因为他讲述了人与老虎的故事,或者是写了人与其他动物的关系,或者是他为我们呈现了非常非常美的夜景,几乎让人陶醉其中的美景。
串连整部电影的是能够让人找到上帝的故事,一个法国作家由妈妈纪处得知派是个有故事的人,且有能够让人找到上帝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吸引力对于一个作家而言是致命的,因而那个作家找到了派,并且希望得知故事,派是个健谈的人,且由于是妈妈纪引荐的,他答应讲述他的故事,电影就此开始。
派的名字原本是一个高贵且优雅的法国游泳池,但是由于孩童的好玩与调皮,他的名字被叫成了“小便”,当然,也因为谐音与小便差不多,为此,在学校他没少被嘲笑,甚至一次上课时连老师也叫他的外号,在一次又一次的被叫成“小便”之后,他决定要摆脱这个不太文雅的带有侮辱性的外号。他想了个办法,告诉别人他的名字叫做派,可是,外号哪有那么好去掉,同学们不买账,即使他在那一天每一节课上课前都介绍一遍都不管用,之后他使出了绝招,他将派在数学上的意义将给同学听,背下这个无理数目前所精确到的小数点,写了满满几黑板,用现在的话说是“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老师拿着书本一个一个地对比,发现一个都没有错,同学们也都十分吃惊,从此为自己正了名。说实话,看到这里时我觉得派在小时候就已经很有男子汉气概了,当自己被别人取了侮辱性的外号他很生气、不愿意背着这个外号过一辈子,所以就自己想办法,而不是屈服或是告诉大人。
派在还是孩子时曾经好奇心十足,他在不断认识到不同的神之后同时有了不同的信仰,当他同时有了三个宗教信仰,吃饭前要做诸多准备时,他的父亲与哥哥嘲笑他,他的父亲告诉他“有很多信仰就等于什么都不信”,少年派听了,正在吃饭的他停了下来,似懂非懂的眼神,顿了顿没有回答父亲的话。少年派相信动物与人都有灵魂,他相信上帝。他的父亲是动物园的园长,因而他能够接触到很多动物。有一次,动物园里进了一只孟加拉虎,他叫上哥哥一起到关着孟加拉虎的地方,放开了第一道闸门,守在最后一道闸门外,向平时喂养员一样,但是他站在了平时喂养员放食物的地方,想与孟加拉虎进行互动,他的哥哥吓坏了,几乎是爬着出去找来了大人。他的父亲来了,同时带上了一只鹿,将派强行拉开后按在一边,将鹿拴在了刚才派蹲着的地方,然后放纵老虎,老虎一步一步靠近那只鹿,已经被吓得只想要逃走了,可惜被栓得紧紧的,即将捕杀鹿的时候,孟加拉虎抬头看了看周围围着的人群见没有人有阻止的意愿,便一下子扑向那只鹿,将利齿刺入那只鹿的脖子,毫不留情、利落爽快而狠绝,派被迫目睹了这一切。自从这件事之后,派觉得生活不再五彩斑斓、富有生趣了,他开始活着但只是活着了,探究生活吸引力的心被那被迫观看屠杀一事扼杀得干干净净,而他的生活重新有趣源于一位美丽的姑娘。
我想,少年的派其实像我们绝大多数的人一样,原来,这个世界在我们的眼中可以是各种颜色的,世界上的规矩是不存在的,这样的世界对我们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与未知,我们乐于自己揭开所有幕布。但是,有一天,你可能因为探险而有较大的风险,这时,大人们不干了,他们大声呵斥你的所作所为,并且对你的行为盖棺定论,告诉你你做错了,这时你的不知所措的、茫然的眼神他们全然不放在心里,而执着于将“真理”一股脑儿地灌进你的脑瓜子里,以使你以后能够不再干那些显而易见的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