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一口稚嫩纯净的声音,一个扎着小辫的女孩,正捧着一本唐诗集,摇头晃脑、兴趣盎然地诵读。《唐诗三百首》就是我与挚友的第一次相遇。它让我第一次品尝到阅读的乐趣,并深深为它的魅力所折服,一字一句,开启了一生的阅读之旅。
稍长大些,我开始沉醉于童话世界,那个有着善良公主和邪恶女巫的王国,那个令我做梦都向往的地方。《格林童话》《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引人入胜的情节总是牢牢地勾住我的心,我感悟到世间的真善美,懂得了许多看似简单实则受益终生的道理,不知不觉在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
书一天天地读,生活一天天地过,在茫茫书海的不断探索中,我遇见了许多,收获了许多值得珍藏于心的财富。
阅读,给我带来乐趣。我会为一个故事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情节而久久沉醉其中,急不可耐地想知晓主人公的命运走向;我会为主人公的一举一动而牵肠挂肚,去身临其境地感受他的喜怒与哀乐、纠结与彷徨;我会在许许多多的人物形象上捕捉到自己的影子,感悟不同生命之间的交织碰撞……
阅读,给我带来知识。打开一本书,似是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我恣意穿梭于时空隧道之间。读历史,我询问秦始皇他如何吞并六国、一统天下;和汉武帝讨论后代外戚宦官政权交替的问题;采访唐玄宗他如何看待安史之乱……读地理,我漂移于南北两极之间,一睹“海洋之舟”企鹅和“极地之王”北极熊的风采;我去到撒哈拉沙漠,看到另一番塞外奇景;我来到东非大裂谷,感受地球最深的伤痛……
阅读,给我带来成长。读《简·爱》,我感悟到人生的平仄曲折,也知道每个灵魂都是平等的,都有其芬芳与美丽;读《定风波》,我看到了阴晴不定的生活,也悟出了“寒不冻心跳,风不散笑容”的内涵;读《查令十字街84号》,我见证了飞越大西洋的纸间情缘,被这“天涯若比邻”的友情深深打动……
每每遇到关键抉择、踌躇不前时;每每陷入痛苦惆怅、无力前进时;每每遭受挫折磨难、似有退缩时……书,总是最好的答案。木心先生曾经说过:“凡是令我倾心的书,都分辨不清是我在理解它呢,还是它在理解我呢。”没错,翻开书籍,总有一股力量轻柔地揭开内心深处的面纱,抚摸着一些难以言表的伤疤、治愈着一些深入骨髓的伤痛,好似与母亲的促膝长谈温润了黯淡的内心。
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读已见书,似逢故人。阅读,使我获得一种生命宽广的愉悦感,使凝视着一片广袤无边的净土。阅读之旅,是成长之旅,亦是人生之旅、生命之旅。漫漫长路,背一包行囊,捧一册书卷,向着充满荆棘和鲜花的未来前行吧!
在浩瀚的书海里遨游,三千扁舟,只摘取一叶小艇,驶出我人生的轨迹。
虽然我是如此渺小,可我始终不会放弃我内心的愿望,是那样一股信念,支撑着我,以致于我近乎痴迷于文学。
是你——名著。
你是我心中的日与月,你给我清风明月,你教会我悲惨世界里的红与黑,你带给我傲慢与偏见的对与错,你告诉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在你的庇护下慢慢成长,你让我的意志如野草般顽强。
我是如此庆幸,我的心里一直有你为伴。我看见保尔不屈的灵魂在枪林弹雨中傲然穿行,我看见海伦那双深埋着智慧的眼睛释放出无限光明,我看见贝多芬紧握在手中的指挥棒依然挥舞着美妙的旋律,我看见鲁迅的故乡沸腾着炙热鲜红的血液。
我惊叹于三国演义中群雄逐鹿的壮志豪情,也会感叹大观园里儿女情长的哀怨离愁;我站在梁山顶上跟随绿林好汉驰骋沙场,我立于水帘洞中看唐僧师徒四人造化众生。
我不会忘记,我的童年,就连梦中都弥漫着卷卷书香的天堂,朴素而又绚丽。然而阿廖沙的童年,却是一片看不见太阳的地狱。那是一个比黑面包还要黑的世界,人性的丑恶在这里鲜活的上演着,偷盗、劫掠、奴役、暴力……人们每天从枪声中惊醒,又在枪声中沉沉的睡去。当棍棒无情地打在阿廖沙的身上,锥心的疼痛掺杂着冰冷的绝望,铺天盖地的蔓延开来。他努力想寻求光明,想从黑暗的现实中得到解脱,可是光明啊——
你在何方?你是否比外祖母还要温暖人心?他的外祖母,拥有天使般纯洁的面孔,拥有微风般和煦的微笑。她如一盏明灯,照亮阿廖沙幼小孤独的心扉,她如一汪清水,洗涤阿廖沙血液里的污垢。那一声声亲切的乳名,始终包含着让人不得不扬起嘴角的热情,使他有理由走向光明。那是他永远怀念的童年,一个痛并快乐着的的童年……
身边溅起的朵朵浪花,已然打翻我前进的小船。我从古今一切伟大的思想中醒来,却好似沉入无边际的深渊。漫天的文字将我掩埋,但我仍然能感受到心中那股强大的能量。我虽渺小,我却存在。
因为——我阅读,我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