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故事,发生在法国某个小镇的郊外。
有这样一个学校,名叫“池塘之底”,拥有着阴寒森然的建筑、沉重笨拙的大门,陈旧斑驳的教室以及压抑阴森的氛围。
有这样一帮孩子,在严格甚至近似于残酷的教育管理模式下,他们孤傲而坚强的抗争着,仿佛等待着一个救星,又仿佛他们已经放弃了这种期待。
有这样一个失落的音乐家,带着一丝失落来到那里,见到了这一帮等待着救赎的孩子。
这一切来自于一本陈旧的日志,世界著名音乐指挥家莫杭治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佩皮诺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作者是他的启蒙教师马修。两位老人沉浸在对于往事的回忆。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一部电影,没有了奢华的场面,没有了惊心动魄,可是却多出了一丝的温情,展示了一个伟大的音乐家,伟大的教育家如果与他的学生进行心理的对抗,进行心灵的沟通。
整部电影中,马修经过自我的智慧与包容,赢得了学生的喜爱,也将学生甚至是被哈桑校长的粗暴、刻薄、自私、贪婪和刚愎自用而压制的教师们拯救。
带着一丝的失落来到那里的马修,发现了这帮“无药可救”的“恶魔”们对自由的渴望,对音乐的向往,这也唤起了他内心对音乐的挚爱。于是,在他的“怂恿”下,这帮“放牛班”的“恶魔”组成了一个令人惊叹的合唱团。
这其实只是电影的一个层面,一个多小时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可是仅仅这点也就值得我们思考。
这个是一个关于教育理念的探讨影片,“行动-反应”原则导致了孩子们的更加叛逆,而马修的音乐团却将这帮“恶魔”拯救,让他们看到了自我的“春天”,释放了自我的“青春”。
不得不承认,这部看似简单质朴的电影,反应出了伟大而温情的人性主题,不得不承认,那班孩子有着不一样的个性,让人头痛,可是马修没有放弃,他成功的让这般失去了春天的孩子享受了春天的沐浴,给了他们释放青春梦想的途径。在此只想浅浅谈谈马修与他们的故事,莫杭治、佩皮诺。
佩皮诺,这是一个执着的小孩子,每一天星期六他都等着他那已经故去的父母来接他,于是他成了马修见到的第一个孩子。它是那里面最小的孩子,在那里是饱受欺凌的,可是马修给了他期望,他很异常的关怀给了小佩皮诺亲人的温暖,这也是为什么最终小佩皮诺要执着的跟着马修走,因为,经过相处,他已经离不开马修,也仅有马修能够给他温情与亲情,马修被他的执着所打动,最终,带着这个有点笨还没有成长的小孩,心境沉重而又简便的踏上了归途。
这是另外一个让马修难忘的学生,一个“天使脸蛋,魔鬼身材”,这个用来形容一个女生的词汇的主人竟然是一个男生,莫杭治,一个喜爱偷窃、屡次逃学而被公立学校开除了的单亲家庭的孩子,在马修的细心与惊讶中,莫杭治的音乐才华被充分的挖掘,所以他与莫杭治的母亲也有了一段特殊的感情经历,而这却引起了莫杭治的强烈不满。于是马修就给了他一个小小的惩罚,当公爵夫人来听合唱团的表演的时候,他,这个热爱音乐的精灵莫杭治被排除在外,他孤单的立在那里,眼神中充满的哀怨与委屈,同时还有强烈的渴望。最终,在最终,马修转向了莫杭治,在马修鼓励与首肯的眼神中,莫杭治放开了歌喉,他的眼神中充满了感激,理解与信心。他唱出了心中的梦想,他的歌喉征服了所有人,也证明了自我的天赋才能,此时,莫杭治封闭的心灵完全打开,最终他成就了自我的梦想,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马修与学生的故事有很多,他对于所有人都是宽容与鼓励,同时不失时机的随进应变与幽默风趣,将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彻底的拉近。
其实很喜欢这部影片,很大程度上源于马修令人倍感舒适的教育管理模式,对于即将走上教学岗位的我来说,启发很大,对于经历了各种教育方式的我来说,也深有体会。
这部影片,多了一份宁静与温情,给人无限的思考,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影片中充分的利用这点,莫杭治对于音乐与演唱的渴望,小佩皮诺对于亲情与关怀的渴望,马修对于孩子们期待自由的眼神中显示出的无奈,马修对于强悍蒙丹时更加犀利而坚定的眼神,孩子们看着窗外放的飞风筝时眼神中对于释放青春,对于自由的渴望……
影片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不要放弃书写青春,每一个人,都渴望着成功,都拥有着梦想,教师,要为学生的青春书写规划,无论学生是什么样的,都不能放弃书写这些青春,不要打消他们对于梦想实现的渴望。对于学生,同样不能放弃自我去书写青春,自我的青春与梦想,要靠自我的努力来书写。
所以,不要放弃书写青春,即使是被放弃的“放牛班”的“恶魔”,即使是“池塘之底”也会绽放青春,也会拥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