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两天的野外拓展训练已经结束,而内心依然为之澎湃,激情依然因其延续。训练场上“黑豹突击队”和“亮剑队”的角逐、组内的竞争与合作、全体参训队员的通力合作、个人的自我挑战等等,都上演了“成功”与“失败”;黑鹰教练、海啸教练和飞鱼教练在协助我们每个队员完成集训任务的同时又交给我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向。“项目已经结束、思考永不停步”,训练的完结,不是思考的停滞,将是思考的延续。
训练伊始,黑鹰教练为参训队员下达了“解职令”,所有参训人员都是训练营中的营员,并告诫每位营员要将“四个凡事”铭记在心,即凡事认真负责,凡事积极主动,凡事全力以赴,凡事没有借口,力争以“空杯归零”的心态来参加此次集训活动。“四个凡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对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拥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上积极主动的激情、配合全力以赴的行动,无论结果成功与否都能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和教训,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为单位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些都会在日积月累中迅速显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自我、不一样的集体。
营员共有49名,分组后的短短数十分钟内,各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确定了队长、队呼、队歌,通过小组风采展示的方式进行PK,最终确定了“黑豹突击队”和“亮剑队”两个小组。“黑豹队”在PK中胜出,感受到集体合作得到胜利的喜悦,同时身为“黑豹队”的一员也倍感荣幸。
“两根木头,十根绳子”的“有轨电车”放在眼前时,怎么都无法相信我可以让它动起来,更别提倒着开“车”。当五个人站在“电车”上,齐声喊着“左、右”,用相同的步幅迈着“左、右脚”时,脚下的“电车”稳稳开动了。“齐心协力”让我眼里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容易的事。
站在那比人还高的背摔台,心中真的有一种害怕的感觉,其实,怯意不是来自信任背摔的背摔台的高度,是来自那种背摔的方式,一个人直挺着、往后倒!“请相信我们,我们永远支持你,倒吧!”。背后传来队友的支持声,我想起了刚才我在台下接住同事的时候,那种自豪感、被信任感、那种信心和勇气,我心里放心了很多,内心的恐惧已减少了许多。信任背摔项目结束后,我们围成一个圈儿,分享自己对这个培训项目的感受,大家普遍体会到人与之之间的互相信任、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信任,是干工作、做事业的基础,没有信任,一切都会变成空谈。
高空断桥。看到同事们一个个轻松的跨出高空的一小步后,我也勇敢的爬到断桥上,这时才发现迈出这“一小步”的艰难,这时才体会到“举步维艰”的意境,这时才意识到我眼高手低了。站在空中,犹豫不决,腿有些颤抖,心里浮现着出现失误的景象:步子不够大,踩空了怎么办,或者步子够大,但没有踩到对面的木板上怎么办?恐惧和困难在我的想象中不断的放大。断桥下,教练的鼓舞、队友的鼓舞都没有灌进耳朵里。身后的飞鱼教练也对我说:有我在,还有保护你的绳子,勇敢的跨过去,没问题的。在我笨拙的跨到对面木板上后,心情豁然开朗,返回起跳木板的跨越轻松自如多了。也许,眼前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内心的恐惧不断的放大了困难的程度,内心的屏障阻碍了我们解决困难的步伐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随后,我们进行了红黑博弈、共建美好家园的项目。其中“共建美好家园”的项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小组之间没有沟通,不了解其他小组的任务,因此每个小组都在各行其是,各自为了完成各自的任务而“忙碌着”。很快,30分钟的游戏时间结束了。结果,是惨不忍睹。摘下眼罩后,看到四十多位同事站在由二十四个节气和八卦图拼成的地坛的地面上时,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着悲愤。我们忘记了大家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忘记了沟通、协作,甚至在不明白整个“建设任务”的情况下瞎忙、乱忙,以至于任务完成的一败涂地。工作中、集体生活中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借鉴一下呢?
就像我们的餐前一支歌——《团结就是力量》一样,在工作和集体生活中,我们都是团队中的一份子,要时刻拥有团队互助、协作的精神,都能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竭尽全力去完成。通过这次拓展训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成功属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如果没有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很多事情是难以完成的。其次,困难是真实存在的,但是往往会在想象中扩大,战胜自己就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第三是多沟通、多分享,好的思路和想法可以在沟通交流中得以完善。第四是学会换位思考,对人多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对事多换一个角度思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离开了拓展训练场,回到了更为广阔的工作环境,只要我们带着“四个凡事”和团队的精神,把每一件工作都当作是拓展训练中的一次挑战,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