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保定东南50公里处的白洋淀。
被称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水光天色,四季竞秀。春光降临的时候,芦芽竞出,满淀碧翠;每到盛夏,又“蒲绿荷红”,“岸柳如烟”;若逢金秋,芦花飞絮,稻谷飘香;隆冬季节,坚冰似玉,坦荡无垠。淀内沟壕纵横相连,芦荡、荷塘、渔村星罗棋布。叠叠荷塘、浩浩芦荡,美丽的白洋淀啊,千百年来,都是老百姓休养生息的乐园。
是谁破坏了安宁的生活?是东洋的豺狼闯进了我们的家园!
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了华夏大地,把我们美好的家园变成了血淋淋的屠宰场,烧杀掳掠,我们的母亲在哭泣,在流血……
大地在颤抖,天空在燃烧。原本是顽皮天真,直率可爱的嘎子,因为国恨家仇,成为了抗日的战士,八路军的小兵。
是谁剥夺了孩子们的童年和欢乐?是日本鬼子的东洋刀,架到了他们稚嫩的颈项!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一曲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广袤的中华大地,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刀枪,与侵略者展开了一场艰苦顽强的战争。
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半殖民地的封建祖国,是这样的贫穷落后,由于历代统治者的荒淫、无能、腐-败、软弱,泱泱大国成了世界列强们瓜分的鱼肉,人民在水深火热的痛苦中挣扎。一边是武装到牙齿,耀武扬威,妄图在三个月内的东洋强盗,一边是不抵抗主义,拱手把国土相让的政府。与侵略者精良武器对抗的是爱国-军人和革命武装手里落后的装备与人民手里的长矛大刀。
这又是一场正义的战争。面对着残暴的蹂躏,我们进行的是保卫家园,捍卫国土,不做亡国奴的战争。“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和兄弟/在高高的山冈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这首脍炙人口的《游击队之歌》,正是这场正义战争的真实情况的写照。
在《小兵张嘎》的电视剧里,我们看到了日本鬼子的凶残,在他们的枪口下,我们无辜的百姓尸横遍地;在他们的清剿下,我们无数的乡村被烧毁,无数的母亲、姐妹被奸淫。
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英勇顽强,无数象嘎子奶奶一样的革命群众,为了保护八路军,倒在了鬼子的屠刀和枪口之下,无数象刘燕一样的八路军战士,在鬼子的严刑逼供下,坚强不屈,不惜牺牲自己和孩子的宝贵生命,也不肯说出八路军的机密。
最让我们扬眉吐气的是,嘎子他们与鬼子、汉奸之间的一次次斗争和战斗。他们勇敢机智,在鬼子占领的地区,与敌人周旋,破坏敌人的清剿,保护老百姓,打击和消灭敌人。让日本鬼子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浩瀚的白洋淀终于成了侵略者的葬身之地。
据史料记载,正是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与英勇作战,最终导致了日本法西斯的最后灭亡,逼迫他们向全世界宣布了无条件的投降。
六十年的枪炮声已经消失,美丽的白洋淀也似乎没有了战场的痕迹。可是,嘎子与八路军英勇战斗的身影,还活跃在我们的眼前,日本鬼子的残暴还铭刻在每一个爱国者的心底,永远永远也不会忘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离我们远去,战争的威胁与地球上局部战争的阴影,始终笼罩在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头顶。
动刀枪的战斗没有划上休止符,经济资源的争夺更趋于白热。中国,将如何?我们,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又应该如何呢?
历史将永远铭记1945年的8月15日,有我们的胜利,也有在这之前的我们不能忘记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