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也妮葛朗台读后感1000字(精选
吝啬鬼的眼睛里揉进的都是金子钱币,在独生女身上的父女情即将被这些金属挤的无处藏身。他利用着克罗肖和徳格拉桑家对女儿的垂涎让有钱有势的他们为自己办事,老吝啬鬼的事不过是赚钱、守财。
午后的阳光洒在萎黄的书面上,萎黄也依旧是萎黄。欧也妮·葛朗台落寞哀婉的眼光该是像极了这暗淡的书面,满屋的金子反射出的璀璨的光却燃亮不了她的眼睛,她圣洁纯真的灵魂不被冷漠的金钱所腐蚀,却被硬生生的吞噬了。
上帝向世人开了一个滑稽的玩笑,“将这成堆成堆的金子抛向了不被金子所动,反而因金子被囚禁的女人。”
老葛朗台是个十足的吝啬鬼,对人苛刻,包括他的家人,也包括他的独生女——欧也妮·葛朗台。他从不考虑早到的秋寒或是迟退的秋冻,家里的生火日期和熄火日期有严格的规定,也不准在屋里生火。他亲自分发女儿和佣人蜡烛及每天要吃的食物,一分一毫的开销都要经过他亲自过目许可。在老吝啬鬼的监督陪伴下,“千金小姐”欧也妮过着缩衣紧食的生活,她从不知道自己生在富有的家庭,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钱,对于金钱的概念陌生遥远。她每天在这座暗淡、冷清、阴森的宅院中和母亲做着没玩没了的针线活,看着街边走过的路人,就这样过着单调却被“穿针引线”塞的满满的日子。
吝啬鬼的眼睛里揉进的都是金子钱币,在独生女身上的父女情即将被这些金属挤的无处藏身。他利用着克罗肖和徳格拉桑家对女儿的垂涎让有钱有势的他们为自己办事,老吝啬鬼的事不过是赚钱、守财。发现女儿的钱币不见了,他惩罚她只吃干面包喝白开水,在知道女儿在她母亲死后将会有法律上的权利继承他一半的家财时,他苦恼的要命,突然对孩子极度热情,像是变了个人似的,直至哄诱欧也妮在放弃财产继承文件上签字才心安。在老葛朗台的心中钱似乎更像他的孩子,他快要死了,欧也妮含泪央求道“父亲,为我祝福吧。”他却用尽了最后一丝气力叮嘱:“照管好这一切,到了那边你要向我汇报的。”
老葛朗台虽然没分给孩子太多的温情,却留给了她千万家财,以及那些簇拥金钱的人们。克罗肖和徳格拉桑依然觊觎那数不清的钱财,无时无刻不在梦想娶这位千万资财的女继承人。可是他们不知道纯真善良的欧也妮·葛朗台恋爱了。她爱上了在她23岁生日的晚上风尘仆仆到访的堂弟。欧也妮的爱是多么热烈啊,她冒着被父亲惩罚的危险,为查理布置房间,准备食物。只要查理高兴了她便欢心了。看到堂弟为伯父死去悲伤,为破产忧心,她的心也跟着震颤着。她真是奋不顾身了,把自己所有的金币都给了查理,父亲可怕的审问惩罚这时都微不足道了,她的心中充溢着的是浓烈的爱恋。从没看过这么圣洁善良的女孩子,查理被打动了,他们相爱了。他的父亲怎么会同意呢,这时候查理只不过是个穷光蛋,他恨不得马上把他打发到印度,去哪都好,只要别在他的家里,花他的钱。查理走了,去印度赚钱去了。单为欧也妮在长椅上,在走廊里,留下了那一团山盟海誓的雾气。欧也妮将真挚的爱小心翼翼的包裹好,亲手装进了堂弟行囊里,可是他的堂弟带着她的爱却不知道抛向了航海途中的那朵浪花里了。
在之后的日子里,欧也妮所获得的最大的安慰莫过于她相信查理还记得那些凝固在长椅上的诺言,会像她爱着他一样的爱着她。这样的想法毕竟让她怀着裹藏着甜蜜爱情的心境,过了八年。直到查理回来,他不知道欧也妮很富有,为了贵族头衔要娶那个蓝鼻头的19岁小姐。欧也妮的爱被无形无状的一个头衔代替了。但是就算德欧布里翁侯爵夫人不带着那贵族的头衔,在查理的头顶晃来晃去,查理也不会和欧也妮联姻,他的心早与那些金属同化了,成为了可以花销的铜钱丢失在白种或黑种各种女人之间了。欧也妮的爱恋终究被成堆成堆的金子和轻飘飘的地位头衔一起压死了。
欧也妮葛朗台嫁给了对“她”朝思慕想的庭长。
可是想拥抱欧也妮金子的庭长先死了,那些觊觎葛朗台钱财的人最后一个都没有得逞。金钱像是异性相吸般,紧紧粘着不为其所动的欧也妮。先是挤走了她的父爱,后来又压死了她的爱情,最后连最忠心最爱她的娜农都将被利欲熏心的人们所利用,一点点被支离开欧也妮的身边。
千万家财守着欧也妮·葛朗台,欧也妮·葛朗台守着自己那圣洁如玉的灵魂,她就这样过了这辈子,在别人的羡慕与烦狠中禁锢了自己一辈子。